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同心戰“疫”︱一路向前 曙光可見

楊曉娜 徐彩虹 霍亞平 黃莎 於思遠
2022年08月2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自8月以來,海南疫情牽動億萬國人心。豫瓊同心,共戰疫情,來自河南省13家醫院的1232名醫務工作者,不遠千裡,從中原來到天涯海角,他們帶著使命和責任,在遠方書寫著大愛和奉獻,演繹了一段段動人的故事。

最近,我在小區做核酸,發現是從河南老家來支援海南的“大白”們,在人群中,突然看到了一個熟悉的名字,我不敢確認,拍照發朋友圈,馬上有人回復:“這不是咱高中同學嗎?”

是她!“丁同學”!  畢業十年離開家鄉,一人在外打拼,竟以這種方式在千裡之外見面。

又驚喜,又辛酸,百感交集!八月份的海南,炎熱無比。看著滿頭大汗的的“丁同學”,令人心疼,簡單的一句“辛苦了”顯得那麼蒼白無力。 也許,在海南島上還有無數個“丁同學”被悶在防護服裡,本想請她吃頓家鄉菜,可惜不能離隊,不能把風險傳到別處。

待疫情結束后,我們老家不見不散!感謝家鄉沒有忘記我們!

河海相約,戰疫必勝! ——— 河南老鄉宋博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炎炎八月,在鄭大一附院援瓊核酸採樣醫療隊駐地,鏗鏘有力的聲音響徹會議室,在這次戰“疫”中,40名隊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鮮艷的黨旗飄揚在核酸採樣點,汗水揮洒在滾燙的地面,雖辛苦,但我明白‘背后有黨旗,心中有信仰’。”河南援瓊醫療隊員李彭舉感慨。

有一天,遇到一位老黨員帶著孫子來做核酸檢測,看到背后鮮紅的黨旗,得知我是一名黨員后真誠地對我說了聲:“謝謝,你們辛苦了!”

看著爺爺眼裡泛著的微光,我也道了聲:“爺爺,我們共同努力,終將戰勝疫情!”

一個黨員一面旗,同心戰“疫”,共戰疫情!

“抗擊疫情,眾志成城!”“海南加油!”“騎著雷公馬去做核酸。”在海南支援的河南“大白”們身上都畫滿了畫、寫滿了文字。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雷公馬”。

近日,“大白”們身上的雷公馬迅速走紅。其實“雷公馬”是海南人對蜥蜴的叫法。來自海口市金貿中心幼兒園的小朋友也把“雷公馬”畫在紙上,送給了河南“大白”。

這兩天,海南人民做完核酸紛紛晒出了印有“雷公馬”的核酸採樣貼紙,“雷公馬”現在成為了海南人民樂觀積極的象征。

今天,你領到“雷公馬”了嗎?

“不害怕是假的,但我決不猶豫!”今年20歲的高一鳴,是河南援瓊醫療隊的年輕一員,年初剛參加工作。從最初來時的手忙腳亂,到現在的條不紊,高一鳴說,雖然首次參加抗疫,但願意學習,隊伍裡的老師們給予了很大幫助。

“我媽從最開始的擔心,到現在變成了鼓勵。通過這次支援,我和父母都得到了成長。”高一鳴很感謝自己,她認為,自己也可以獨當一面,做了一件很勇敢的事情。

這次隊伍中,和高一鳴一樣,還有很多“90后”“00后”年輕隊員,他們成了這次疫情防控的中堅力量。8月17日,還在採集台上的他們接到轉戰通知,星夜疾馳,奔赴下一個“戰場”。

8月17日凌晨3點,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醫療隊到達隔離酒店。這是剛剛征調出來的隔離酒店,離具備隔離要求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作為隊員的牛文麗沒有絲毫懈怠。

深夜,許多人都在熟睡中,為了不漏採一個人,牛文麗和同事需要不停地敲門,還要不停地喊叫,炎熱的天氣,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汗水浸透了衣服,連續30小時未休息的牛文麗口干舌燥,體力不支,“我能清晰地聽到心臟‘扑咚扑咚’跳動的聲音……”

“但每每聽到‘謝謝!你們辛苦了!感謝來三亞支援!’時,我就更加堅定了身上的責任。”

“隔離酒店是防控的前哨,我深知責任重大。”牛文麗說,他們進行了穿脫防護用品及感控知識的現場培訓,規定規范一脫區、二脫區醫療垃圾封扎、處理......

“我們都在用實際行動發揮著一名優秀黨員在一線崗位上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模范帶頭作用。”

相關稿件:

暴雨裡,他們還在堅守……

“雷公馬”別怕!“大象”來了!

中國醫師節:你的光芒,照亮前方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