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九價HPV疫苗擴齡至9-45歲,鄭州預計9月到一批貨!打過四價還需打九價嗎?

2022年09月01日08:14 | 來源:頂端新聞·河南商報
小字號

  頂端新聞·河南商報記者 熊卓甜 文/圖

  8月30日晚間,一則讓女性朋友“又愛又恨”的消息登上熱搜:默沙東九價人乳頭瘤病毒疫苗(釀酒酵母)(簡稱“九價HPV疫苗”)適應証得以擴展,適用人群拓展至9~45歲適齡女性,此前為16~26歲。

  為何突然擴齡?以前限制年齡的原因是什麼?剛打完一針四價疫苗,更換成九價疫苗嗎?鄭州能預約了嗎?

  九價疫苗擴齡至9~45歲

  8月30日晚間,“默沙東中國”公眾號發布重磅消息:其九價人乳頭瘤病毒疫苗(釀酒酵母)(簡稱“九價HPV疫苗”)的新適應証已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此次獲批標志著默沙東九價HPV疫苗的適用人群也已擴展至9~45歲適齡女性。

  據了解,九價HPV疫苗採用三劑免疫程序,適用於預防HPV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宮頸癌,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宮頸上皮內瘤樣病變(CIN1/2/3級)以及宮頸原位腺癌(AIS),以及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持續感染。

  此消息一出,便很快登上了微博熱搜榜,可打開評論,盡是網友的“神回復”:“約都約不了”“擴齡不如擴苗”……

  那麼,鄭州能預約了嗎?有業內人士表示,預約是可以的,只是現在很緊缺,“沒擴齡之前九價就處於很緊缺狀態了。”

  頂端新聞·河南商報記者隨機撥打明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豐慶路街道辦事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的咨詢電話,均被告知目前沒有九價疫苗。

  看來真是“一苗難求”!

  為何要擴齡?

  據了解,九價疫苗在國內此前適用於16~26歲的女性,此次擴齡至9~45歲,有何原因?

  上述業內人士說,在國外,九價疫苗的接種年齡范圍一直是9~45歲,因為國內需求量大,加之越早接種效果越好,才有了這樣的年齡限制。而且以前國內隻做完了16~26歲的臨床試驗,關於26歲之后接種效果的研究數據不足,現在有數據了,就可以擴齡了。

  實際上,宮頸癌是唯一病因明確和完全可防可治的惡性腫瘤——幾乎所有的宮頸癌都與高危型人乳頭瘤病毒(HPV)的持續感染密切相關。

  鄭州市二七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科科長王衡提醒說,雖然九價疫苗擴齡了,但還是建議大家能按照自身的需求,合理科學地選擇接種二價、四價、九價疫苗,“接種HPV疫苗的目的是預防疾病,早接種早預防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一味地等待九價而錯過最佳預防時期。”

  剛接種一針四價疫苗,能換成九價嗎?

  頂端新聞·河南商報記者發現,不少網友詢問能否“混打”,比如剛打完一針四價,剩下兩針能不能換成九價?答案是:不能。

  “如果想繼續接種九價疫苗,可在全程接種完二價或者四價疫苗一年后接種。”不過,王衡說,在臨床實踐上,這類做法較為少見。從經濟成本來看,也不太建議這樣做。

  宮頸癌疫苗作為女性必打的自費疫苗,還有啥注意事項嗎?

  王衡介紹,對釀酒酵母和疫苗成分過敏者不能接種﹔發熱、嚴重過敏體質以及3個月內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不宜接種﹔備孕期、妊娠期、哺乳期婦女不宜接種﹔需與新冠疫苗間隔14天。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計劃懷孕的女性需要在懷孕半年前,按照疫苗接種方案完成接種,如果孕期無意注射了九價HPV疫苗,無須干預,等哺乳期后再進行補種,而女性在月經期也是可以接種九價HPV疫苗的。

(責編:辛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