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第九屆“博博會”開幕  645家博物館及企業帶“看家寶貝”參展

2022年09月01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博博會”組委會供圖
開幕式現場。“博博會”組委會供圖

人民網鄭州9月1日電(肖懿木)盛世興博,熔古鑄今。9月1日上午,第九屆“中國博物館及相關產品與技術博覽會”(簡稱“博博會”)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全國的645家企業及博物館參展,全景式反映新時期博物館事業取得的新成就。

本屆“博博會”由國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學會、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開幕式由中國博物館協會秘書長李金光主持,國際博協主席艾瑪•納迪女士通過視頻向本屆“博博會”的開幕表示祝賀。

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在致辭中指出,2012年以來,我國博物館事業走過了跨越式發展的十年,類型豐富、主體多元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日益成為服務國家發展、推動社會進步、滿足公眾需求、增進國際交流的重要力量。“博博會”作為我國博物館界最具影響力的盛會之一,已成長為業內極具影響力的文博品牌,在展示博物館領域發展成果、促進文博科技融合發展、推動國內外博物館務實合作、助推文化產業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本屆“博博會”共有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南通博物苑等645家博物館及企業參展,展覽總面積60000平方米。9月1日—4日,不出鄭州就能博覽群珍,“打卡”國內多家博物館。

各地博物館組團亮相,都帶來了“看家寶貝”。在河南展區內,杜嶺方壺、婦好鸮尊、彩陶雙連壺、東漢七層連閣式彩繪陶倉樓、連鶴方壺等珍寶個個能打,向游客展示著中華文明的悠久浩蕩,引來游客駐足觀賞,拍照打卡。

“本屆‘博博會’將全景式集中展現四年來我國博物館建設、保護、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項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館藏品保護、展示方面的新設計、新技術、新材料、新制作、新創造、新產品、新項目。”中國博物館協會理事長劉曙光說。

據悉,本屆“博博會”為參展人員制作了一批護照,游客可持“通關文牒”到各博物館展台蓋章,開啟博物館奇妙之旅。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