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筑牢安全防線 共建網絡強省(關注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

——河南省推進網絡安全工作綜述

金京藝
2022年09月05日07:59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安全防線 共建網絡強省(關注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

  信息化浪潮雲奔潮涌,河南網絡安全事業發展蹄疾步穩。

  近年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和關於網絡安全工作“四個堅持”重要指示精神,著力完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讓網絡安全為建設網絡強省“保駕護航”。

  夯基壘台,構建網絡安全“四梁八柱”——

  印發網絡強省建設《實施方案》,出台“十四五”網絡安全《規劃》,貫徹實施網絡安全法,發布《河南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自2016年以來,我省先后出台70余項網絡安全相關政策規定,不斷加快網絡安全體制機制建設。

  為了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我省堅決貫徹實施網絡安全法確立的“1+N”監管體制,網信部門負責統籌協調和相關監督管理工作,電信主管部門、公安部門和其他有關機關依法在各自職責范圍內負責網絡安全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凝聚起共筑網絡安全防線的強大合力。

  防護加固,筑牢網絡安全防護屏障——

  持續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重要數據和個人信息保護﹔對黨政機關、重要行業的網絡安全進行檢查和評估,常態開展監測預警通報﹔多批次開展網絡安全應急演練﹔深入推進“淨網”“網絡安全監督檢查”等專項行動……我省網絡安全屏障更加堅固,網絡安全防護能力顯著提升。

  以歷屆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活動為牽引,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網絡安全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每年舉辦網絡安全峰會,不斷提升民眾對網絡安全的認識理解﹔依托高校、網絡安全科技館,打造全民科普教育平台……人人學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氛圍愈加濃厚。

  產業為基,厚植網絡安全發展沃土——

  線上辦公、在線教育、直播帶貨、遠程醫療、“防疫健康碼”……互聯網深度融入群眾生活的同時,也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我省網絡安全建設以此為契機大抓產業,厚植發展沃土。

  充分發揮國家大數據(河南)綜合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國家級戰略規劃疊加優勢,持續加大對信息安全產業示范基地和網絡安全產業基地支持力度,集聚了信大捷安、山谷網安、安天科技、珠海高凌等26家省內外信息安全龍頭骨干企業。構建了“安全芯片+安全終端+安全平台+安全服務”的全產業鏈條,匯集了信息工程大學、鄭州大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七所等高校和科研機構力量,推動形成人才培養、技術創新、產業發展的良好生態。

  引賢聚才,壯大網絡安全人才隊伍——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近年來,我省先后出台《河南省加快推進一流網絡安全學院建設的若干意見》等政策文件,支持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信息工程大學建設國家一流網絡安全學院,支持省內10所高校與信息工程大學開展“1+10”模式人才培養合作,加大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力度﹔成立河南省網絡空間安全學科建設委員會,推進省內高校網絡安全建設全面提速﹔連續5年成功舉辦“強網杯”全國網絡安全挑戰賽,為國家和我省延攬儲備大量網絡安全實用人才。

  網絡無邊,安全有界。河南將繼續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建設,不斷開創網絡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確保”提供可靠網絡安全保障,以扎實的工作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