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支持穩住經濟大盤 河南銀行業保險業在行動

助力多層次社保體系建設 織密保險民生保障網

楊曉娜
2022年08月3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商業保險是市場經濟條件下風險管理的基本手段,是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支柱。今年以來,河南銀保監局積極推動河南省保險業充分發揮經濟“減震器”和社會“穩定器”功能,深入貫徹保險姓保、回歸本源要求,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助力不斷提高社會保障體系的運行效率和保障水平,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動“商保+醫保”銜接,助力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網

引導河南省保險業主動融入多層次醫保體系建設,全力配合省內各級醫保部門做好基本醫保經辦、大病保險服務等各類工作,商業保險與基本醫保合作的基礎持續穩固、范圍持續拓展、深度持續加大。穩妥推進基本醫保經辦,發揮商業保險的人員優勢、網點優勢、技術優勢,目前商業保險經辦基本醫保服務已經覆蓋全省三分之一的地市,四分之一的人口,管辦分離的“洛陽模式”被國家醫改辦評為全國醫改典型經驗。

持續加大大病保險人財物投入力度,全力配合各級醫保部門做好大病保險、職工大額補充保險的承辦工作,群眾就醫報銷比例提高10-15個百分點,在緩解“因病返貧、因病致貧”上發揮了積極作用,尤其是在部分大病保險資金穿底的年份,商業保險積極協調總部墊付資金,較好地維護了市民和醫療機構的切身利益,鞏固了“兩不愁三保障”成果。積極參與長期護理保險,5家保險公司中標國家長期護理保險開封試點工作,試點以來累計3357名職工享受長護險待遇,支付待遇1623萬元,較好地緩解了失能家庭照護負擔。

全力協助做好醫保基金監管,駐馬店等多地通過上線商業保險智能審核系統、參與醫院巡查、協助現場檢查等各種方式,對基本段、大病段醫療費用進行全面審核,減少虛假賠案和過度醫療資金支出,較好地協助醫保部門提升了醫保基金監管質效。

發揮“專屬+專業”優勢,助力構建多支柱養老保障網

結合當前老齡化快速加深的現實情況,指導保險機構緊密圍繞群眾多樣化、多元化養老保障需求,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重要部署,大力推動商業保險服務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2022年3月1日,專屬養老保險試點在河南省順利啟動,各試點機構按照專屬產品、專班推進、專業運營的原則,重點針對靈活就業人員,加快豐富產品供給,努力推動保險業改革發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一線群眾。

截至2022年7月底,河南省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累計承保超過5000人次,保費超過4000萬元,投保群體中靈活就業人員佔比超過一半,職業涵蓋快遞、司機、保安、家政等各類新市民,填補了當前養老保障體系一大缺口,社會反響總體較好。積極參與養老第二支柱發展,發揮養老保險機構專業經營優勢,2021年商業保險在河南省受托和投資管理的企業年金、職業年金資產首次突破300億元,佔全省2/3左右,基金積累規模穩步增長,補充養老作用持續顯現。

全力貫徹河南省委省政府《河南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實施方案》,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推進養老金融發展,研究出台了《關於銀行保險機構支持養老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指導全省銀行保險機構立足各地養老服務業發展和居民養老需求實際,對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等不同養老服務形式,加強金融支持與養老服務業發展各類規劃和政策的銜接,近年來已有中國人壽、新華人壽等多家公司在河南參股或投資醫療機構,泰康人壽、太平洋人壽等多家保險公司總部在河南投資設立或參與經營養老社區。

創新“普惠+定制”服務,助力構建多樣化惠民保障網

引導保險業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找准服務鄉村振興的著力點,在全國率先創新開展駐村第一書記保險,通過“政府補助+行業捐贈”的方式,有效解決了駐村第一書記在醫療和人身意外等方面的后顧之憂,讓駐村第一書記能夠穩住心、沉下身,更好地服務群眾、發展經濟。

積極探索從“精准扶貧”向“精准防貧”轉變,中國人壽唐河支公司構筑的扶貧防貧“六道防線”模式,被評為全國保險業創新實踐典型案例。安陽、鄭州、鶴壁等多地堅持政府指導、商業運作、公益運行的原則,積極推動安陽惠民保等各類城市定制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發展,解決群眾大額醫療費用、自費醫療負擔尤其是老年人風險高、保障低等問題,精准地為少數重大疾病患者提供經濟補償,較好地落實了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人身保險擴面提質提出的“銜接基本醫保、報銷目錄外費用、解決老年人投保難”三項要求。

針對軍人、軍人家屬等特殊群體,創新推動“惠軍保”等普惠型產品,有效覆蓋退役軍人、軍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等人群,切實解決好退伍軍人及其家屬醫療保障等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創新推動商業健康保險直賠試點,打通定點醫院和商業保險之間的數據孤島,通過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實現“看病結算最多跑一次”,試點開展以來已有2688人次患者先后獲得理賠款1278.9萬元,有效減輕了患者負擔。

(責編:楊曉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