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黃河安瀾】鼓了“錢袋子”美了“后花園” 三門峽湖濱區環境治理成果顯著

2022年09月16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門峽9月16日電(尚明楨)9月14日上午,“黃河安瀾”網絡主題宣傳活動三門峽分會場正式啟動。活動期間,分會場媒體採訪團走進湖濱區高廟鄉,對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項目建設情況進行實地探訪。

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項目雛形初現。杜晨曦攝

黃河流經湖濱區域33.1公裡,沿線面積87.4平方公裡,三門峽大壩正處於該區范圍內。2020年3月,三門峽市委、市政府在湖濱區沿黃區域規劃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全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樣板區。

湖濱區委書記周建文表示,湖濱區地理位置重要、生態功能突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和歷史使命。近年來,區委、區政府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共謀劃沿黃領域項目53個,總投資226億元。其中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項目是示范區建設的核心工程,計劃投資10億元,規劃面積8萬畝,高標准建設5大萬畝生態景觀帶以及環線道路、水源工程、綠化工程、水土保持工程、觀景平台等配套設施。

項目落地促成產業的快速發展,這讓群眾的“錢袋子”逐漸鼓了起來。據悉,項目實施以來流轉高廟鄉群眾土地20000余畝,600余戶群眾獲取土地流轉金1500余萬元,就近吸納周邊1200余名群眾務工,務工收益達1500余萬元。建設萬畝生態梯田,發展萬畝藥木園和中藥制劑研發質控中心以及中藥材科研科普基地,建成后將帶動高廟鄉中藥材產業發展。

目前,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項目雛形初現,已建成高標准生態梯田約2萬畝,種植中藥材、特色林果和油菜、油葵等景觀作物﹔建設萬畝藥木園,播種苦參、板藍根、連翹等中藥材3000余畝﹔治理修復露天鋁土礦山3400余畝,綠化面積4000余畝。昔日的荒山荒坡已經成為市區群眾休閑觀光、全域旅游的“后花園”。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