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宪法日,河南又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揭牌

2021年12月05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濮阳12月5日电(王佩)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当天,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在濮阳县渠村法治文化广场揭牌。

揭牌仪式上,郑州铁路中院院长宋炉安说,截至目前,郑州铁路两级法院共受理黄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1305件。

“我们开展跨域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巡回审判等工作,让群众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完成诉讼全流程。”宋炉安说,集中管辖以来,两级院网上开庭63案,巡回审判189案,远程立案率达93.9%。

郑铁两级法院还依法严厉打击敢于触碰生态环境红线的犯罪行为,至11月底,受理刑事一审案件366件,惩治罪犯近500人。同时,依法支持与监督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先后与行政执法机关召开座谈会23次,累计发出司法建议37份。

半年前,2021年6月3日,郑铁法院在焦作市武陟县新中国第一个大型引黄自流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渠首首次设立司法保护基地。基地的建成,成为公众获取环保知识、开展环保宣传、举办环保活动多功能场所,为参与黄河治理与保护的相关单位和专家深入交流、加强协作提供有利平台,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信息、经验和成果也在这里共享。基地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黄河河务等厅局交流协作、相互配合,做到治标与治本整体统筹推进,形成了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与保护的大格局。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