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河流域多省市深入研讨高质量发展 河南山东签约共建发展示范区

2021年10月23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0月23日电(时岩)作为2021年双创周系列活动之一,22日下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创论坛在郑州举行。山西、山东、陕西等沿黄省市齐聚中原,共谋共推郑洛西(晋陕豫)高质量发展合作、豫鲁毗邻地区合作,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智慧。

此次论坛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论坛以“黄河、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聚焦黄河战略实施、生态保护治理、区域互动合作,开展集中交流研讨与最新成果展示。

河南省高度重视以科技创新引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实验室也于日前正式揭牌运行,不仅将为全省重塑实验室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同时也将进一步聚智聚势,为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省落地落实提供科技支撑。

随着黄河战略的深入实施,如何创新区域合作机制、推进省际交界地区高质量合作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和亮点。会上,山西、山东、陕西等沿黄省市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省际合作进行交流发言。山西省运城市、陕西省渭南市就郑洛西(晋陕豫)高质量合作交流发言,山东省菏泽市、河南省濮阳市就豫鲁毗邻地区合作交流发言。

山东省、河南省发改委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豫鲁毗邻地区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两省发展改革委及毗邻城市积极推进一体化发展,就合作共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共同争取新一轮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政策支持等方面达成共识。接下来,豫鲁两省将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分工协作、文化保护传承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协同共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全国省际毗邻地区协同发展样板示范。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等专家学者还围绕黄河区域水安全与生态保护、泥沙资源利用、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作主旨演讲。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