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开幕

2021年05月28日17: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揭牌仪式。人民网 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5月28日电(肖懿木) 无人系统装备在沿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能发挥怎样的作用?5月28日,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暨无人系统应用装备展”在郑州上街区开幕,200多位来自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参会,研究和探讨无人机技术创新发展和加快通航产业链转型升级等问题。


参展无人系统装备。人民网 肖懿木摄

本次论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项目“电子信息行业质量品牌提升工程”课题中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也是河南省科协2021年度河南省学术引领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活动采用“论坛+展会+应用”三会结合,以便搭建沿黄流域各省市共商、共建、共享黄河保护的无人系统创新应用与交流平台。

郑州市上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虎荣鑫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高层论坛基于国际视野,贴近时代主题,汇集了国内通航行业的“最强大脑”,是一场无人机技术展示交流的盛宴,必将对上街拉长通航产业链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对推动郑州乃至全国无人机行业的创新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参展无人系统装备。人民网 肖懿木摄

开幕式上,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晓宣布无人机巡黄演示飞行正式开始,并在主论坛《黄河保护与无人机创新应用》中以“智慧黄河建设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无人机作为多种高新技术融合集成的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市场应用广、产业辐射渗透能力强的特点,无人机技术的创新应用,也为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农林植保、货运物流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2020年以来,郑州上街区积极推动无人机在沿黄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应用,相继启动了上街机场无人机外场实训基地、无人机远程控制中心、无人机卫星通信系统等基础建设工作。

参展无人系统装备。人民网 肖懿木摄

目前,河南省无人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监测应用中心已建成投用,通过开展黄河省内流域的无人机常态化巡线活动,做到汛期黄河下游水位、流量,河势及滩区安全的实时监控,实现沿黄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的空天地水一体化立体监测和山水林田湖草等信息的全域共享,推动智慧黄河建设。

开幕式上,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上街区人民政府、陕西航天技术应用研究院四家单位代表还举行了“黄河时空一体化监测大数据应用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同期还进行了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九个。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