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大學生返校要做好疫情防控

李倩
2022年09月11日09:31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正值開學季,師生返校入校應做哪些准備工作?途中應如何防護?開學后遇到突發疫情問題如何應急處置?近日,教育部、國家疾控局印發了《高等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六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要求,開學前師生員工要提前做好准備工作。首先要進行健康報備,做好連續7天健康監測,健康碼和核酸檢測報告如實上報學校,動態掌握本地和學校所在地疫情形勢和防控規定。其次要做好分類管理。跨省(自治區、直轄市)返校的低風險區高校師生員工須持48小時內(以出具報告時間為准)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按照屬地要求,做好到校后的核酸檢測﹔返校后出發地被認定為中高風險區的,應及時向學校及所在社區報告﹔學校不得對來自低風險區的師生員工採取“層層加碼”措施。

  返校途中做好防護。隨身攜帶足量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行程盡量做到家庭和學校兩點一線﹔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盡量減少人員接觸與交流,與同乘者盡量保持距離﹔盡量避免直接接觸門把手、電梯按鈕等,接觸后及時清潔處理。如途中出現疑似症狀,主動報告,及時就近就醫,主動配合防疫管理。

  在應急處置上,如果師生員工出現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觸者,學校應在2小時內向所在地疾控機構報告,採取封閉管理、全員核酸檢測、加強校內活動與場所管控等措施,及時安排線上教學。出現1例及以上校園感染者后,應分別在第1、2、3、7天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有條件的可指導全校師生員工進行抗原檢測。

  配合做好校內傳染源控制和管理,配合疾控機構開展快速全面流調和疫情分析研判,科學精准劃定風險區域和風險人員。要有序組織落實風險人員的轉運、隔離管理、核酸檢測、健康監測等措施,根據受污染的狀況和風險程度採取相應的環境和物體表面的預防性消毒、隨時消毒和終末消毒,做好校園內垃圾、糞便、污水的收集和無害化處理。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