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二裡頭遺址保護和考古發掘、災后恢復重建等工作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馮芸 馬濤

2022年09月20日07:58  來源:河南日報
 

  9月1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研究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二裡頭遺址保護和考古發掘、災后恢復重建等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2022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的賀信精神,指出賀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中小企業發展的高度重視,蘊涵著站位高遠的戰略考量,要深入學習貫徹,優化頂層設計,結合“萬人助萬企”活動,做好中小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中小企業梯隊培育工作,引導企業聚焦主業、精耕細作,加快形成領軍龍頭企業“頂天立地”、專精特新企業“鋪天蓋地”的發展格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持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為中小企業健康成長提供肥沃土壤和陽光雨露。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出版座談會精神,強調要堅持系統學,與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至三卷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通起來,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創新形式學,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突出學習研討,加強宣傳宣講,推動學習貫徹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要結合實際學,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成效。

  會議聽取我省二裡頭遺址及夏文化保護研究宣傳工作情況匯報,指出河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考古大省,要切實增強做好考古工作的歷史擔當、歷史主動、歷史自覺,加大考古遺址發掘力度,深化研究闡釋,努力取得突破性、標志性成果,用考古新發現支撐夏文化研究新進展。要建強考古力量,加快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依托我省豐富的歷史文化、考古遺址資源,加強開放合作,大力引育頂尖人才、建強科研團隊、培育優勢學科,為探源中華文明、堅定文化自信作出河南貢獻。要強化保護利用,嚴格落實文物保護法及我省實施辦法,積極探索活化利用的新模式新路徑,更好傳承歷史文脈,提高中華文明影響力、感召力。

  會議聽取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情況匯報,指出一年多來,我省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災后恢復重建各項工作進展總體順利,取得階段性成效。要樹牢系統觀念,聚焦“兩年基本見效、三年鞏固提升”總體目標,緊抓重點環節、重點部位、重點區域,把准時間節點,加快建設進度,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弱項,全面提升抗災減災能力。要把牢質量關口,強化全過程全周期質量管理,加強巡視、審計、督查等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確保施工安全、工程安全、資金安全,實現政治效果、社會效果、經濟效果相統一。要持續加強領導,慎終如始、再接再厲,保持節奏、加大力度,高標准高質量把國家批復的災后恢復重建總體規劃變為現實,向黨中央、國務院和全省人民交上優秀答卷。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支持鶴壁市建設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示范城市的意見》《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等規范性文件。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黃莎、楊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