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上街区:实施“六大工程”持续提升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02月19日15:20 |
小字号

2月18日下午,从2022年上街区教育工作会上传来消息,上街区教育系统将实施“六大工程”,夯实教育基础,加快教育现代化,不断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过去一年,上街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两提升、双一流”总体目标,把各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双减”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优化教育生态,提升教育高度,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再上新台阶。政府投入方面,理想名城、江南小镇、鸿盛新城3所幼儿园成功移交并投入使用;丹江路小学运动场建成投用;完成实验学校临时小学部改造,新增优质学位440个。队伍建设方面,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政策,2021年与公务员同时发放绩效考核奖人均10000元;招聘优秀教师102名,全区名师、骨干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达到609名,占全区在编教师的43%。“为民服务”方面,开放钱学森小学、二外初中等学校运动场地,接待周边健身群众3万余人次;严格“双减”落实,关停无证培训机构16家,压减学科类培训机构27家;开发课后服务课程200余项,外国语小学“课桌舞”成为全省“双减”课程样板;实行分层作业,“作业管理”案例网络点击量过百万。

2022年,上街区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两提升、双一流”总体目标,深入实施“五风建设”,持续推进“五名工程”,高质量建设上街美好教育。

实现2022年工作目标,上街区教育系统将深入实施“六大工程”。

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党员学习活动常态化创新化。落实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全面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维护教育系统健康的政治生态。

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增加公办学位630个,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稳定在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稳定在99%以上。完成实验学校小学部建设,新增优质学位1320个。实施“集团化发展”,打造“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强化“上街实验高中教育集团”建设,推进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等各方面资源共享。

实施“铸魂育人工程”。继续围绕“四史教育”,开展爱国爱党教育和国防教育。开齐开足体育课。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上好美育课程。以实践教学、校内校外劳动等多种形式塑造学生劳动素养。凝聚各方教育合力,推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治理体系。

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激发调动教师队伍活力。推进“双新”实施,启动选课走班,深入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继续锚定“校内提升”和“校外减负”两个方向,按照“巩固成果防反弹、消除盲点找问题、提高水平抓突破”的思路,倾力打造“双减”品牌。

实施“师资提升工程”。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继续加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家的选拔、培养与培训,继续打造省、市级“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加大名生培养力度。严格落实《上街区优秀教育人才管理办法》《上街区聘用临时教师管理办法》。加强对困难教职工的组织关怀。强化舆论引导,培育选树一批师德楷模、先进典型。

实施“安全发展工程”。扎实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师生健康管理,持续开展好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完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开展好防溺水、校园欺凌、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2022年,全区上下务必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赵晨阳在会上提出要求,要守正创新,奋楫笃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要提高认识,迎接挑战,勇于担当教育事业新使命,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要突出重点,狠下功夫,全面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要各方动员,合力共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新风尚。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希望工程、发展工程,始终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上街区委宣传部李星 宋冉 高鹏供稿 )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