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鹤壁浚县小河镇:受灾群众住新房 拿红包

尚明桢 霍亚平
2022年02月14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立春过后,天气渐暖。走进河南鹤壁浚县小河镇袁庄村村民刘瑞勤家里,清爽通亮的灯光,辉映着淡蓝色的壁纸,纯白的家具,明快、简约的装修之风扑面而来。

“今年这年过得最舒坦,年前政府都把米面油送来了,还给俺发了个红包。”刘瑞勤语带哽咽,“这真是享住党的福了啊!”

2021年7月,河南遭受特大暴雨,发生洪涝灾害,作为行洪必经之地、泄洪关键之所,鹤壁浚县7个乡镇有6个成为滞洪区,全县42.6万人受灾,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30多亿元。

鹤壁浚县小河镇袁庄村村景。人民网霍亚平摄

“家里15亩地刚打下来的粮食都被水泡了,屋里积水得有一米多深。”刘瑞勤爱人李伟容拽着衣袖拭泪,“那时候就想着积攒一辈子的东西都搭进去了,没念想了。”

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浚县察看受灾情况,看望蓄滞洪区受灾群众。刘瑞勤家是李克强总理视察袁庄村时到访的第二户人家。

“总理说党和政府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俺听完可激动,心里踏实多了。”刘瑞勤说,政府陆续发放了安置补贴,核查了受灾土地,勘查了房屋受灾情况。三四个月后,房屋修葺一新,家具家电安装到位。农历春节前,一家人欢欢喜喜搬了进来。

刘瑞勤、李伟容夫妇看着手机里存的年夜饭照片,喜上眉梢。人民网霍亚平摄

“瞧瞧俺这新房,比以前还气派好看啊。”刘瑞勤笑得合不拢嘴,“过年时候,专门给俺89岁的老父亲接过来,俺爹说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小河村距离袁庄村五公里。7月份那场洪灾,一度让刚刚脱贫的残疾夫妇郑文斌、王同粉万念俱灰。“平时帮扶俺都可亏欠人家,暴雨把房子都下塌了,村干部连夜过来背着俺两口转移安置。”王同粉感动地一直搓手,嘴里重复着“感激他们,真是不知道说啥好了。”

据浚县小河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宋城介绍,去年的汛情共造成小河村369座民房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经第三方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其中B级房屋5座、C级房屋240座、D级房屋124座。王同粉家属于D级危房,依据政策应予以拆除重建。

从集中安置点回村,王同粉一家3口被当地政府安置在小河村幸福院里生活。“俺住进来的时候,牙刷牙膏都有,床上被子、褥子都是政府给俺弄的。”王同粉抬手指着房间内的空调说,“冷热也不受罪。每个人每天还有30块钱补贴,连着领了三个月。”

王同粉站在即将竣工的新房门口,喜不自胜。人民网霍亚平摄

据王同粉介绍,除了低保、过渡期安置补贴、冬春救助补贴等,她还在村里有一份公益性岗位的收入,基本生活得到了很大保障。“过年在这儿过得可好,政府一早就送来了米面油,有党、有政府在的地方,就是家。”

如何有效防范化解因灾致贫返贫风险,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灾情发生后,河南及时核实、研判因灾返贫致贫风险,将符合条件、受灾较重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及时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需要纳入监测对象的7种情形和3种渠道,真正做到精准识别、应纳尽纳。”浚县小河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刘彩伟介绍,目前小河镇共纳入监测对象704户2067人。对识别纳入的监测对象明确了帮扶联系人,建立工作台账,根据返贫致贫风险点,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开展“一对一”帮扶。

灾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累计下达中央救灾救助资金38.42 亿元和省级救灾救助资金34.12 亿元,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物资41.84万件(套),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帮助倒损住房的群众重建修缮了住房,发放冬春救助资金8.7558亿元,确保了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俺没事都晃悠到新房子这儿看看,你看俺这几室几厅啊,娶媳妇都不发愁了!”站在新房门前,王同粉笑弯了腰。远处的田地里,麦苗逐渐返青,卯足劲舒展着叶片,毛茸茸、绿茵茵,这是新生,更是希望。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