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增技能人才240万人、公办学位9万个……河南2022年民生重点实事出炉

2022年02月10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于思远摄

人民网郑州2月10日电(于思远)2月10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迎伟在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2022年河南省十项重点民生实事。

李迎伟介绍,从2021年9月份开始,河南省邀请社会公众通过电子邮件、信件、扫描二维码等多种渠道表达心声,共征集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建议3100项,向各地市和32个省直相关部门进行征集,共征集地市建议事项262个、省直部门建议事项31个。另一方面,聚焦妇幼健康、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保障、政务服务、农村交通等热点领域,筛选出群众建议征求部门和地市意见,力求方向精准;要体现科学决策,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将群众反映突出的需求与政府能开展的工作统筹考虑,形成了初步方案,并先后报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通过,最终确定了今年的10件民生实事。

具体内容如下: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2022年,河南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40万人(含高技能人才80万人)。

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河南将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省县(市、区)全覆盖,推动超800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

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新的一年,河南省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大日常养护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积极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年开工改造37万户。

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

2022年,河南要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新增1000个行政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行;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年底前实现60%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

河南省将在2022年新建公办幼儿园200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新增公办学位9万个。

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将来,河南要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对不少于1万户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人数达到1000万以上。

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2022年,河南要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80万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年底前实现全省孕早中期产前筛查率达到60%,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8%。

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2022年,河南将持续开展对具有河南省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2.4万人,

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

为了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河南省决定全年安排不少于15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8000人次个案咨询,建设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

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

2022年,河南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建设与应用,年底前实现“豫事办”上线4000个事项,实名注册用户数突破7000万。

下一步,河南省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密切协调、强化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地、落实到位。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