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完成“两癌”筛查140万人次

2021年01月12日17: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2日电(王佩)“2020年,河南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2.22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5.69万人;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61.33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64.64万例;新生儿‘两病’筛查97.87万例,听力筛查96.10万例,均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1月12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发布的一组数据令人倍感温暖。

“两癌”“两筛”任务超额完成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础,事关千万个家庭的幸福。2020年,河南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为全省广大妇女儿童送上暖心“大礼包”。

崔爱兰介绍,过去一年中,省妇联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进行宣传发动,积极开展筛查培训,严格加强质量管控,确保全省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高标准实施。据了解,为确保把实事办实办好,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在2020年财政收支矛盾极其突出情况下,全省各级财政共筹措“两癌筛查”“两项筛查”资金7.6亿元,为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2.22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5.6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省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61.33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64.64万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5.22%,超出目标要求10.22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97.87万例,筛查率为98.75%,超出目标要求8.75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96.10万例,筛查率为96.95%,超出目标要求6.95个百分点。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免费筛查成效显著 病例均得到规范医治

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756例、癌前病变33例、良性病变2469例;确诊各类宫颈癌518例、癌前病变3955例,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6430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38118例;通过免费产前诊断29026例,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患儿1951例,严重出生缺陷胎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202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754例,上述患儿绝大部分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736例。

“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落实,普及了优生优育知识,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广大妇女群众和几百万家庭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很多妇女群众从民生实事的受益者转变为民生实事的宣传者、推进者。”崔爱兰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开创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好民生事,当好贴心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