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濮阳氢能产业这样布局

人民网记者 冯亚涛
2022年02月06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本土生产的氢能源环卫车 王骁 摄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现场约600公里外的河南省濮阳市,本地生产的氢能源环卫车春节期间在市区道路上作业。

助力“绿色冬奥”,此刻,全国大批氢能源客车正在冬奥现场为赛事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乘“冬”风,“氢”起航。助力“双碳”目标,地处中原的这座城市如何布局氢能产业发展?

“这些氢能源环卫车所用到的氢气、氢能设备都是在本地生产的,车辆的组装也是在本地完成的。”春节前,在濮阳市华龙区氢能产业园里,中沁泰康科技能源集团(濮阳)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敏向记者介绍,我们是首家入驻到该产业园区的氢能企业,他指着不远处正在建设中的大楼说:“企业的技术研究团队和华龙区政府联合打造的氢能研究院将于今年10月建设完成并启用。”

企业为何选择落户濮阳?刘志敏介绍,一方面是濮阳光伏和风力发电发展较为成熟,制氢成本低;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濮阳非常重视氢能产业发展,不仅以前瞻性的眼光于2021年出台了《濮阳市支持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还专门成立项目专班、派出首席服务员开展跟踪服务,营商环境非常好,为了企业落户发展“氢”尽所能。

春节前,记者在氢能产业园二期项目工地现场看到,各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氢燃料电池装备制造是氢能产业链条最重要的中间环节,氢能产业园将来生产的膜电极、催化剂是这个中间环节的核心零部件,二期项目预计今年5月份建成投产。”华龙区区长丁国梁表示。

积极有序发展氢能源产业,不仅引进了高层次的技术人才,还促进了本地人才的就业和培养。在氢能产业园里工作的裴丽花是濮阳人,她此前在深圳从事文员工作,经过技能培训,她现在是电堆车间组长。“之前想找一家科技型的企业工作,只能去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现在家门口就有这样的企业,不仅有定期学习培训,而且收入也算是可观。”

盯上濮阳氢能产业的不仅仅是中沁泰康科技能源集团(濮阳)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将中原油田列为新能源制氢试点,正在建设首个兆瓦级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河南省宗惠氢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纯氢及特种气体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气化岛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如何加快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氢能源产业?濮阳市有关部门向记者提供的政策文件显示,按照规划,到2024年,濮阳氢能产业年产值达50亿元,初步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到2030年,濮阳市氢气产量将达35万吨/年,建成中部地区重要的氢能装备制造基地,氢能产值超过200亿元。

春节假期一结束,华龙区氢能产业园就要忙碌起来,刘志敏说:“春节前,他们接到了一批氢能环卫车的订单,合同签订后,立即开工生产,相信濮阳的氢能产业有非常光明的未来。”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