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目标定了!河南“十四五”城镇新增就业550万人

记者 何山
2022年01月30日08:23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近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未来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重要支撑。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规定》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分别达到300万人、650万人、608万人、140万人、5万人。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50人以上,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比例稳定在10%左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0%以上。《规划》明确,将投入年均增长17%的研发经费,创建1个国家实验室(基地或分支机构),新建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省实验室,建设7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新增5 所左右达到国家“双一流”建设水平高校。 全省各类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达到3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6%以上。

  《规划》提出聚焦“十大战略”实施,打造八支人才队伍,即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产业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社会事业人才队伍、党政人才队伍、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八项改革,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建立人才发展优先保障机制,把人才发展支出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

  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规定》提出,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具备较高职业技能和道德素质、结构比较合理的劳动者队伍。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App 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多层次财政金融支持体系,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人才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机制,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鼓励各地建设人才公寓。构建人才教育服务体系,从强化人才子女入学保障入手,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实施国家“双高计划”和省级“双高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 同时,在构建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健全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之上,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

  《规定》明确, 要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城镇新增就业550万人以上

  《规定》提出,“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550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城乡、区域就业机会差距逐步缩小,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增强就业吸纳能力,支持培育接续有力的就业新动能等措施,提升河南重点地区就业承载力。在创业和重点人群就业层面,持续推进“双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创业带动和吸纳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城镇青年、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坚持自主与政府帮扶相结合,稳住就业基本盘。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