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年最温暖的“面包”故事

2022年02月11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郑州市二七区淮河路街道淮河路与淮北街交叉口,有一家“特别”而温暖的面包店,这家店三分之二的烘焙师都是心青年(心智障碍青年),小店因为他们也有了个温暖的名字“糖星汇爱”,寓意糖(唐氏综合征)和星(自闭症“星儿”),在这里都能平等地参与工作,享受有尊严、有意义的人生。

为了给热爱生活热爱烘焙的心青年们匹配合适的工作岗位,在郑州市二七区汇爱社工的支持和推动下,汇爱烘焙坊孵化项目正式启动。2021年9月,经过街道提供公益用房、机构积极链接公益资源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历时3个月“糖星汇爱”烘焙坊正式与公众见面,小店目前共有5名心智障碍青年和1名重度听力障碍人士获得就业岗位。

走进小店,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 甜蜜如初 温暖有爱”的温馨标语,这也是糖星汇爱烘焙坊的运营理念。在这里,融洽的工作氛围和互相理解的同事支持让心青年员工得到了愉快的生活体验,改善了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力。除此之外,公益墙“家”文化、糖星成长树、糖星宝贝留言区、“慢下来 会更暖”温馨提示语等,都向社会传达了心青年们感恩支持和渴望包容的美好心愿。“有工作、我能做对于心青年们来说十分重要,能让他们真实感受到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是可以被尊重的人,与社会上的每个人没有什么不同或不平等。”心青年的妈妈张芳激动地说。

虎年春节后,糖星汇爱烘焙坊投入试运营。在未来,“糖星汇爱”将是一个连接心智障碍群体融入社会的窗口,在相关部门和街道积极链接公益资源的支持下,以烘焙事业为依托,支持心智障碍青年参与职业体验与就业实践,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社会融入机会,并通过专业化培训持续提升产品质量,走出一条长久性社会企业市场经营之路。

作为“温暖二七”建设的先行先试单位,近年来淮河路街道率先打造了全省首家街道级社会组织统筹发展中心,成立全市首家社区治理“光合共创”空间,实施“99公益日”项目、民生微实事项目、公益淮河项目、社区治理项目35个,成立社区社会组织红色联盟,以“居民身边的公益”为抓手,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服务,全面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2022年,淮河路街道将进一步聚力服务民生,厚植街区温暖,让群众身边更多小而美的微公益项目落地开花”街道负责人介绍说。(郑州市二七区委宣传部 张志君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