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万人助万企:新抓手 新名片 新动能

陈辉
2022年02月07日07:5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人助万企:新抓手 新名片 新动能

  □本报记者 陈辉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2021年6月以来,河南通过“万人助万企”活动,树起尊企重企、助企强企的鲜明导向,全力建设一流的高水平营商环境。

  全省各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4万多名干部躬身入企,千方百计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有力推动了工业投资增长提速,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取得明显成效。

  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2年省两会上,“三全食品航空港工业园”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总投资20多亿元的新基地将进一步扩大三全生产规模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河南速冻食品综合竞争力。

  2021年7月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所联系的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指导“万人助万企”活动,他深入企业了解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帮助解决企业诉求。

  “我们当时提出想在河南进一步扩大投资、增加产能,楼书记很快就协调在郑州航空港区兴建一个新的产业园。”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说,这个新项目的快速推进,让三全人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企业的实际行动。

  发展是第一要务,建设现代化河南需要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2021年6月23日,我省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广大干部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半年多来,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大局的理念,持续将精力和资源向产业、企业、企业家聚焦。省市县累计派驻助企干部42221名、包联企业63666家,全力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项目“代办员”、困难问题“协调员”,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60099个,已经解决57888个,整体解决率96.3%。

  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带头示范,既当指挥员、又当服务员,先后多次分赴包联企业调研服务。37位省级领导共包联服务94家企业,帮助协调解决300多个问题。

  “我们提出加快申报河南省肉品技术创新中心,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万人助万企’活动就帮双汇办成了这件事,这样的支持力度让我们倍感惊喜!”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孟少华说。

  1月中旬,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抽取43939户包联企业开展在线调查,96.76%的企业对“万人助万企”活动评价为满意,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个问题解决 带动一批问题解决

  活动中,各级助企干部紧扣企业诉求,探索完善清单和台账管理制度,个性问题个性解决,重点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直至全部销号清零。

  去年夏天,河南遭遇罕见暴雨灾害。位于新乡的心连心化工集团生产所需的煤炭因铁路停运而中断供应,企业一度面临停产困境。

  新乡市县相关部门接到求助后组成服务专班,第一时间协调组织车辆临时启动汽车运输,积极对接铁路部门力求尽快恢复铁路运输。7月29日,在煤仓见底的危急关头,第一辆满载煤炭的汽车驶进心连心!

  “‘煤问题’变成‘没问题’,全靠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心连心集团董事长刘兴旭感慨,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为心连心集团解决100多项困难,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既就事论事抓好点上问题的精准处理,又举一反三从线上面上统筹解决问题。点办理、批处理”的方式,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得到普遍应用,真正做到一个问题解决,带动一批问题解决。

  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让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就是一个创新举措。

  2021年9月8日,洛阳市通过网上交易方式拍卖出让面积为30亩的工业用地,这是该市出让的首宗工业用地“标准地”。

  “摘地当天就能进场施工,大大减轻了公司资金压力,让企业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成功摘地的恒固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超激动地说。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工业用地“标准地”累计出让210宗,面积总计1.65万亩。实践证明,“标准地”出让在遴选优质项目、加快项目落地、提升亩产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秉承“一个问题解决带动一批问题解决”的初衷,多个职能部门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出台相关政策,优流程、提效能。发改部门减少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交通部门推行“一点验货、全省通行”;科技部门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流程,将高企评审环节下放;人社部门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支持企业开展自主评审工作。

  “表面解决的是一个个问题,背后优化的是发展生态。通过实实在在解难题,企业亲身感受到了河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万人助万企’已经成为我省服务发展的新抓手、优化环境的新名片。”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说。

  既纾困帮扶又培优育强

  助企惠企,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尽快发展壮大。我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把纾困帮扶与培优育强有效结合,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让专精特新企业铺天盖地、头部领军企业顶天立地。

  2021年12月29日,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程给当地政府送去感谢信。这缘于焦作市、中站区围绕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专班服务机制,短短数月解决了困扰企业的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解液关键材料项目土地手续等一批堵点痛点难点。

  “多氟多享受到了‘万人助万企’的政策东风,各部门打破常规,用创新思维最短时间内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说。

  明泰铝业是郑州市铝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明泰铝业提出了工业副产品难以处置、新项目环保总量不足、电力供应保障不足等系列问题,郑州市、巩义市两级政府深入分析研判,列出清单逐个销号办理。

  问题的高效解决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供了强大动力。明泰铝业去年新上年产70万吨高性能铝板带箔项目,大力开拓军工、航天、新能源等新市场,助力郑州市打造千亿级高精铝产业集群。

  去年,我省遭受罕见的暴雨灾害和疫情双重冲击,为有效应对灾情疫情,省政府先后出台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加快服务业灾后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举措,企业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助企解决的是当下,强企才能赢得未来。省委、省政府还着眼先进制造业强省顶层设计,统筹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滩占先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产业,构筑换道领跑新赛道。出台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计划,推行产业链“双长制”,全力打造30个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

  今年以来,我省还前瞻谋划,先后出台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加快优势再造,提升河南产业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建设现代化河南离不开强大的企业,“万人助万企”的春风必将坚定万千豫企做大做强跨越升级的信心,汇聚起全省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