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发布 扩大公办学位供给 清理取消无谓证明材料

冯军福
2022年04月14日08:20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4月12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明确提出扩大公办学位供给保障,全面清理取消无谓证明材料,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通知》明确,我省今年将加大公办义务教育资源供给力度,抓好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项目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学生在民办学校就读,确保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提供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

  《通知》指出,要科学合理划定每所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范围。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鼓励逐步实行单校划片;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并将热点学校分散划入相应片区,推进片区间优质教育资源大体均衡,确保2022年招生工作全面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在规范报名信息采集方面,《通知》要求,各地要统一使用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开展学生信息采集和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录取信息发布等工作,全面实行阳光招生、规范招生。

  现实生活中,上学报名除了必要的证明,一些学校还要求提供诸多与入学关系不大的材料,给家长增加了“跑材料”的无谓负担。更有甚者,要求家长提供工作单位和职务、学历、收入、家庭住房面积等“奇葩”材料,侵犯了个人隐私,还可能引发对学生的“区别对待”,加重教育焦虑。

  《通知》在这方面也作出明确规定,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应当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