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河南鶴壁:文明潤鶴城 幸福一城人

2022年10月09日16:34 |
小字號

近年來,鶴壁市把培養時代新人和弘揚時代新風作為著眼點,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引導全社會樹立文明觀念、形成文明風尚,有力傳播了社會主流價值,提升了社會文明程度,文明新風拂潤鶴城,為建設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示范城市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以“愛”為底,筑一座好人之城

2000年以來,鶴壁市深入推進思想道德建設,廣泛開展身邊好人宣傳學習活動,市民文明素質不斷提升,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涌現出一大批身邊好人先進典型,營造了風清氣正、向上向善、文明和諧的良好社會環境。連續23年開展“好人”評選,持續打造“好人”品牌,全市相繼產生各類模范人物2萬余名,其中榮獲全國及省級道德模范稱號和提名獎7人,評選表彰市級道德模范121人,入選“中國好人榜”28人、“河南好人榜”58人,評選表彰“鶴壁好人”1208人。

植樹造林30余載,栽種樹木20余萬株的“中國好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靳月英﹔南繁北育半個世紀,致力於“讓中國碗裝滿中國糧”的“中國好人”、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獲得者程相文﹔年過花甲主動回鄉,帶領村民探索鄉村振興道路的“中國好人”“全國模范退役軍人”徐光﹔常年扎根基層、服務社區居民的“中國好人”、全國公安系統愛民模范張慧﹔建立“夫妻警務室”,為民服務不打烊的“全國文明家庭”張彥光董嘉薈家庭……來自各行各業的“鶴壁好人”,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愛崗敬業、見義勇為、孝老愛親、誠實守信、助人為樂,在平凡的歲月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跡。

如今,“鶴壁好人”已成為鶴壁的正能量風向標,學習好人、爭當好人蔚然成風,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好人之城”、善行之城的美譽越來越響亮。著力打造鶴壁市城市創建品牌,2021年2月在全省率先啟用的“善作善城、富美鶴壁”主題和標識已經深入人心。

以“紅”為標,創一城文明風尚

在鶴壁,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用一次又一次的志願服務讓城市角落也跟著“靚”了起來,讓群眾的笑容也更加燦爛。

近年來,鶴壁市實行以獎代補、以點帶面,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1075個,成立全省首個市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組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組織1376個。舉辦“讓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首屆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周活動,全市各縣區同步開展“講文明禮儀”“學黨史國史”“送文藝節目”“獻暖暖愛心”“送健康科普”文明實踐活動。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志願服務活動,營造“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風尚。服務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共場所請戴口罩”勸導活動。

充分動員社會力量。積極推進志願服務“去行政化”,通過社會購買方式參與文明交通志願服務,256名社會志願者從2021年6月1日開始到城區34個主要路口協助維護交通秩序,受到社會各界好評。引導30余家公益組織、社工機構積極參加疫情防控、防汛救災、關愛未成年人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匯聚暖心正能量。把握重大節假日節點,組織開展春運暖程、文明過節、鄰裡守望、維護秩序等志願服務活動,累計參與志願者6.6萬人次,成千上萬的“紅馬甲”志願者成為點綴在鶴城間的耀眼紅花,使得文明的種子落地生根,綻放出美麗的文明之花。

以“人”為本,繪一城幸福底色

市民是創建文明城市的主體,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在扎實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等民生工程中,鶴壁市始終立足群眾需求,打通了民生工程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從“住有所居”到“住有佳居”,在老舊小區改造進程中,群眾主人翁地位得到了充分彰顯,越來越多的居民體會到了這一民生工程帶來的幸福感。

如今,走進改造后的小區,環境煥然一新,格局別具特色:淇濱區網通家屬院小區有了像海綿一樣會“呼吸”的道路,山城區紅旗街街道朝陽南社區朝陽小區建設了氣勢恢宏的大理石大門,鶴山區中山北路街道西二巷社區增設了日間照料中心……小區綠化養護有人管、治安管理有保障,昔日的老舊小區實現了“逆生長”,面貌更新、功能更全、管理更優,群眾曾經的美好期盼成為現實。

為了讓市民從任何一個小區步行不超過15分鐘就能享受到各類便民服務,實現“小需求不出社區,大需求不遠離社區”目標,兩年來鶴壁市全力推進“一刻鐘生活圈”建設,建成113個生活圈社區、覆蓋率達到93%,年底可達100%,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如今,走在鶴城的大街小巷,一條條胡同老街煥發出勃勃生機,變身為大家交口稱贊的精品街巷、打卡勝地﹔一個個游園公園綠植遍布、功能齊全,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休閑娛樂帶來的幸福與安康。

以“少”為根,澆一城文明之花

近年來,鶴壁市實施價值觀引領,全力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做到有計劃、有主題、有實效、有特色。實施“24字人知人曉工程”,在全市未成年人中進行視覺感染、聽覺宣傳,做到時刻浸潤﹔開發多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校本教材,評選出一大批精品課例。

實施德育引領,開展“學習時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新時代好少年學習宣傳等主題教育活動。開展領導干部上講台講思政課、講黨課活動,機關干部講思政課160余場次,各級黨組織書記講黨課140余場次,黨員干部和教師講微黨課1000余場次。

實施典型引領,全市新建鄉村“復興少年宮”63所,實現所有鄉鎮全覆蓋,常態化開展“快樂成長”——鄉村學校少年宮文藝志願服務結對幫扶行動。全市創成省級以上文明校園18所,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以來,在省級新時代好少年評選中,鶴壁學生年年榜上有名,56名學生獲評市級“新時代好少年”。

持續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黨”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組織開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尋訪紅色足跡”主題研學系列活動和“陽光健康、童心向黨”主題運動會,成立“黨史少年說”紅領巾宣講團,開發“紅色經典”“傳統文化”“現代科技”三大主題10條精品研學線路,拓展實踐課程32種,組織1萬余名學生開展活動58期,通過生動鮮活的情景模擬、情感體驗、現實體會等形式,引導青少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不斷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讓文明之花綻放。(來源:鶴壁市委宣傳部 肖莉萍)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