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金風飄菊蕊(跟著唐詩宋詞去旅游)

本報記者 王 者
2022年10月0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風飄菊蕊(跟著唐詩宋詞去旅游)

  菊 花

  元 稹(唐)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金秋十月,花開汴梁。“淺紅淡白間深黃,簇簇新妝陣陣香。”走進河南開封市,移步換景,到處彌漫著菊花淡淡的香氣,沁人心脾。

  踱步清明上河園,來自世界各地800余品種的菊花在園中競相開放,花色嬌艷﹔在龍亭公園,花展布景渾厚大氣,以山水盆景為底,朵朵菊花點綴﹔來到天波楊府,比肩接踵,人聲鼎沸,到處喜氣洋洋,“千菊進萬家”活動正在開展,市民來此可以免費領取菊苗,回家種植﹔翰園碑林內,菊花小品獨具匠心,插花師傅修剪枝葉、打點花籃,引來觀眾陣陣叫好……

  “鞠榮而樹麥,時之急也”,鞠,即黃色的菊花,菊花很早就被古人當作節令植物。古都開封的賞菊習俗源遠流長,在唐代,菊花作為觀賞花卉在開封廣為種植並有了雜交改良﹔宋代時,開封菊花栽培進入興盛,每逢重陽佳節,民間有花市賽菊,宮廷之內也有插菊花枝、挂菊花燈、飲菊花酒等活動,堪稱是最早的“菊花會”。

  近年來,開封不斷做強菊花產業,帶動合作社和農戶參與菊花種植基地項目的建設及運營,扎實推動鄉村振興。據統計,目前開封市菊花種植面積21476畝,年產值超6億元,菊花相關企業59家,年銷售額千萬元以上企業為15家。

  10月18日,中國開封第四十屆菊花文化節即將開幕,本次菊花文化節以“喜迎二十大,菊開新征程”為主題,全市共展出各色菊花320萬盆,營造濃烈的賞菊氛圍,向八方游客展現開封人愛菊、賞菊、養菊的傳統習俗。除賞菊外,開封還將舉辦“大美開封·我愛菊城”系列文化惠民活動,組織非遺展、戲曲聯展、民俗技藝展等豐富的文化項目。

  “金風飄菊蕊,玉露泫萸枝。”10月的開封,滿城五顏六色、婀娜多姿的菊花,彰顯著時代氣息,洋溢著古都風華。

(責編:楊曉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