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全國省級層面第二個印發專項行動計劃

河南省前瞻布局元宇宙新世界

陳輝
2022年10月07日08:39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元宇宙是當前全球最大的風口產業之一,我省正在積極搶佔這一新賽道。近日,記者獲悉,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河南省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從技術、產業、應用、生態、基礎等方面,對元宇宙發展進行了頂層設計。我省是繼上海之后,全國第二個從省級層面印發元宇宙專項行動計劃的地區。

  河南元宇宙發展今年明顯提速。河南省元宇宙科創產業園規劃落地、鄭州元宇宙產業園開工、開封實施“宋·元宇宙”文旅場景開發工程、雲台山元宇宙互動游戲正式上線……《行動計劃》提出,未來3年,河南將建成10個左右國內一流的元宇宙技術研究和創新平台,初步建立開放協同的元宇宙技術創新體系﹔建成1個元宇宙核心園區、3—5個特色園區,培育10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元宇宙骨干企業,200家元宇宙細分領域專精特新企業、500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工業制造、文化旅游、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社交娛樂、教育、醫療等領域打造100個元宇宙示范應用場景,元宇宙發展生態體系加速培育﹔元宇宙產業發展環境趨於完善,打造一批軟硬件研發、測試驗証等公共服務平台,行業治理及安全保障體系初步建立。

  河南發展元宇宙有實實在在的支撐。在信息基礎設施上,我省率先實現5G網絡鄉鎮以上和農村熱點區域全覆蓋,網絡設施建設居全國第一方陣﹔在產業基礎上,河南先進計算、智能傳感器、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和智能終端等電子核心產業,以及大數據、區塊鏈、信息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發展勢頭良好,鄭州先后獲批建設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基地、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區塊鏈發展先導區﹔在市場空間上,我省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有工業企業15萬家、中小企業55萬家,這些都為元宇宙發展提供了海量數據資源、豐富應用場景和廣闊市場空間。

  《行動計劃》明確,堅持“1+5+N”產業布局,推動元宇宙產業差異化、特色化、協同化發展,構建全國元宇宙創新引領區。支持鄭州重點建設河南省元宇宙科創產業園等園區,加強鏈接、交互、計算、工具、生態“五位一體”前沿布局,打造元宇宙產業發展核心區。支持洛陽、南陽、新鄉、焦作、許昌等地依托電子信息制造、軟件信息服務等領域產業基礎,積極發展元宇宙智能裝備、計算終端、消費電子、數字內容等產品和服務,打造元宇宙產業特色區。支持其他地方立足自身優勢,以應用為牽引推動元宇宙產業集聚發展,打造細分領域“多點支撐”的產業格局。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