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暴雨洪災:眾志成城 風雨同舟

郭健 徐馳 時岩 尚明楨 王佩

2021年07月28日12:3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一場罕見大暴雨突襲河南。

7月19日,鄭州,紅色預警!7月20日,鄭州單小時降雨量突破歷史極值!7月21日,新鄉紅色預警,鶴壁紅色預警!

截至28日中午12時,此輪強降雨造成全省150個縣(市、區)1602個鄉鎮1366.43萬人受災,因災死亡人數達到73人。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轉移安置147.08萬人,直接經濟損失885.34億元。

災情仍在持續。

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相關地方和部門堅決貫徹落實,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扎實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

狂風暴雨摧不垮!面對災害,河南人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搶險救援,黨員干部沖鋒在一線。風雨同舟,群眾自發守望相助。八方來援,成為搶險救災的堅強后盾。在黨和政府的帶領下,河南人挺住了!中原大地,正逐步走出暴雨的陰霾。

筑起紅色堤壩 黨旗飄揚在救援一線

7月22日,鄭州市公安局滎陽市局民警徒步8公裡,翻越亂石險灘,運送救援物資。丁向浩攝

7月20日,河南中牟,黃河支流決口。武警河南總隊機動支隊官兵迅速出動。黨員先鋒隊突擊在前。晝夜不停連續奮戰12個小時,官兵們腳泡到起皺發白。短暫休整時,他們席地而睡,甚至在睡覺時都手握工兵鏟,時刻保持“戰斗姿勢”。

汛情就是集結令,災情就是沖鋒號。災情發生后,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王凱8次主持召開防汛工作緊急調度會,安排部署防汛救災工作,並趕赴現場督查指導。省委、省政府領導按照職責分工赴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指導防汛救災工作。機關黨組織投身一線、基層黨組織挺立一線、臨時黨組織建在一線。河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發揚不畏艱險、頑強斗爭的精神誓與暴雨洪災決戰到底。

7月24日,河南省啟動省級自然災害救助Ⅰ級應急響應。而截至25日18時,河南省已累計投入抗洪搶險救援力量約60.5萬人。其中,省應急管理廳組織910余支骨干救援隊伍、8.6萬余人次,基層民兵預備役和社會救援力量51.9萬余次,各類大型救援裝備6700台(套)次,投入抗洪搶險救災。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山洪沿著街道傾瀉而下,淹沒街道、摧毀樹木。滾滾洪流中,一輛鏟車橫亙路中央,一名女子站在車上,手扶欄杆,配合手勢大聲呼喊著救援指令。她是汝州市大峪鎮黨委書記張雅麗。談及當時場景,她說:“現場有不少群眾被困,我要讓他們看見黨員干部的身影,感到心裡有依靠。”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個堡壘。鄭州管城區金岱街道姚庄、郎庄、金岱李老年房被三環出水口大量洪水倒灌。大量行動不便的老年人被困,水已沒至老人胸口。金岱街道全體黨員干部和志願服務隊隊員齊心協力拉起人牆,接力背起老人,7小時冒險救出近200名被困老人。

一個個“堡壘”筑成了“紅色堤壩”,在暴雨洪澇前挺立,牢牢守護著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哪裡險情最重,哪裡有群眾需要救助,哪裡就能看到黨員干部的身影!

7月20日19時左右,新密市發改委副主任王俊杰和同事一行4人前往當地災區查看災情,途中遭遇洪水,4人被沖散。23時左右,王俊杰在新密市大隗鎮香樟河畔附近失聯。22日下午5點,王俊杰被找到,但已無生命體征。47歲的生命,就這樣消逝在滾滾洪水中……

截至7月24日,僅鄭州已有7名黨員、公職人員犧牲。河南廣大黨員干部舍生忘死,戰斗在最前沿,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

25日,新鄉、鶴壁,衛河告急。大堤上,鮮艷的黨旗仍在飄揚。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