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

一場新發展格局下的民生難題破解實驗

柯楊 李倩
2021年07月12日08:04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新發展格局下的民生難題破解實驗

  河南全省103個縣(市)已組建190個縣域醫共體

  □本報記者 柯楊 李倩

  “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2016年以來,山西省率先實施縣域醫療機構一體化改革,改革的齒輪環環相扣,為化解看病難看病貴,蹚出了一條可行之路。

  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根源在於當前優質醫療資源分布不平衡、發展不充分。就縣域來講,怎樣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組建一體化管理組織,切實提高縣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實現小病不出基層,乃至老百姓盡量少得病。一場以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為載體的實驗,正在全國鋪開,敢“吃螃蟹”的山西被確定為試點省,我省36個縣被納入試點縣行列。

  7月6日、7日,河南省委改革辦、河南省衛生健康委相關人員赴山西,深入研究“山西模式”,對標先進,汲取經驗,助力河南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

  從根上改

  以人民為中心,切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

  【山西怎麼做】王武翔點開手機上的微信公眾號“高平市人民醫院”,各項檢查結果一目了然。其中影像檢查還經過了5G三維立體重建,有了這項“黑科技”的加持,病灶顯示更清晰,便於得到更精准的治療。

  高平市人民醫院醫生視頻連線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的專家,對王武翔進行了遠程會診。村衛生室安上了智能終端,回村后,市醫院的醫生能隨時看到王武翔的健康監測情況。省、縣、鄉、村四級醫療服務,實現了有序高效聯動運轉。“以前住院都去北京、鄭州,現在看病近了,醫生好了,花錢也少了。”王武翔說。

  高平是山西省首批醫改試點縣,這裡以高平市人民醫院為龍頭,整合全縣16個鄉鎮衛生院、446個村衛生室,組建了山西省首個一體化醫療集團。

  高平市委書記胡曉剛說,和改革前相比,患者縣域外轉率由33%下降至18%,居民自付費用佔比下降7%﹔高平市人民醫院年診療人次增加31%,鄉(鎮)衛生院年診療人次提升了18%,初步實現了“慢病找村醫,小病到鄉鎮,大病到縣裡”。

  包括高平在內,山西多地在最近5年裡,譜出了“降”和“升”辯証統一的奏鳴曲。

  “山西醫改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河南省委改革辦副主任胡彥宏說,無論是給縣級醫療集團接上省級醫院、組建專科聯盟、開展遠程協作這三根“天線”,還是整體提高信息化水平,或是加強對群眾的健康教育,建立慢性病縣鄉村管理制度,山西醫改的每一步探索,都把老百姓是否受益作為目標追求和評判標准,走得扎實,走出了成效。

  【河南在行動】河南全省103個縣(市),已組建190個縣域醫共體。截至目前,山西、浙江、河南等省率先實現了縣域醫共體建設全覆蓋。對標山西,結合實際,河南各地在對醫共體建設的定位、核心要義,以及建設醫共體的好處、達到什麼樣的目的要求等,還需要進一步明晰認識。怎樣用好責、權、利一體,人、財、物統一的合作模式?怎麼深化縣域醫療衛生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整合醫療衛生資源?怎麼全面提升縣域衛生健康服務水平和供給效率,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將成為河南推進工作的重點。

  從制上破

  新發展格局下,對基層醫療服務體系進行重構和升級

  【山西怎麼做】放眼全國,成立縣級醫療集團不算新鮮,但這個集團如何運作,怎麼徹底打破相互獨立、各自為政的舊格局,把“緊密型”落到實處,其中大有講頭。

  在山西省委政研室副主任胡海亮看來,“一體化”是“山西模式”的精髓所在。山西省推動縣鄉醫療機構一體化改革,在縣級醫療集團內,實行行政、人員、資金、績效、業務、藥械一體化管理,從“塊狀管理”變為“條狀管理”,這是對基層醫療服務體系的重構,也是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機組成部分。

  “縣級醫療集團自主權增加了,發展活力也明顯增強了,拿用人權來說,我們原有碩士研究生3人,最近一年就新招聘29人,大大提高了診療水平。”高平市醫療集團黨委書記李軍感慨地說。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若石認為,山西堅持問題導向,瞄准堵點發力,把縣域醫改作為強基層、重民生的重要抓手,通過醫療衛生一體化實現了運行機制的重構,並且以試點改革帶動縣域治理水平提升,這種大視野、深謀劃值得學習。山西抓住了縣域醫改最核心的內容,這啟示我們,要構筑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包括動力機制、激勵機制、保障機制等,明確政府、衛生健康等相關行政部門、醫共體的權責清單,真正實現“政事分開、管辦分離”。

  【河南在行動】目前在河南,鄲城、郟縣、鞏義等一批縣(市)醫共體建設步伐較快,但也有不少地方還停留在起步階段,名為“緊密”,實為“鬆散”。醫共體建設涉及體制機制轉換和多方利益調整,下一步河南將深入推進管理體制改革,建立強有力的領導工作推進機制,完善醫共體內部運行機制、議事決策制度和成員單位權責清單,從財政保障、醫保支付、人員調配、薪酬分配、資源共享、服務價格、健康促進等方面推動配套改革,從加強管理和統一標准等方面,把“一體化”真正落到實處。

  從治上立

  固經驗利長遠,推動醫共體可持續發展

  【山西怎麼做】今年1月1日起,《山西省保障和促進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辦法》正式實施,這是全國首部關於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的地方性法規。

  胡海亮表示,其中許多條款都具有創制性,如規定縣級醫療集團及所屬醫療衛生機構實行“六統一”管理,明確醫保基金支付方式和結算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內容。

  怎麼通過這個《辦法》,保障老百姓在家門口看好病?胡海亮舉例說,《辦法》規定,城市的三級醫院要對口幫扶縣級醫療集團,縣級醫療集團要加強家庭醫生的簽約服務工作,這就保障了群眾一方面及時享受到省級醫院醫生的優質服務,另一方面回到鄉裡享受到家庭醫生的簽約服務。

  【河南在行動】我省先后制定實施了《“健康中原2030”規劃綱要》等,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政策體系,加快推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轉變。通過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推動醫生開展健康教育,由“要我下”變為“我要下”,持續提升群眾健康素養,減少疾病發生。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省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由2015年的6.73%提高到26.76%﹔人均預期壽命由2015年的75.6歲提高到77.7歲,一些主要健康指標優於全國平均水平。下一步河南將借鑒山西經驗,鞏固改革成果,著眼促進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我省醫共體建設由“搭梁架柱”向“搞好精裝修”轉變,努力取得更大改革突破。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