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加大民生投入  增进群众福祉

2021年02月06日14:2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0年卧龙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共投入40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增进了群众福祉,让百万卧龙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老百姓的满意度持续提升,民生事业成效显著。

城市建设与管理持续规范。卧龙区坚决遏制“双违”行为,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5万平方米。“双创”工作持续深化,圆满完成13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占全市总量的近1/3,改造数量、获得奖补、建设成效居全市第一。整修背街小巷167条25.5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全覆盖,拆墙透绿工作获得市里充分肯定,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创文工作被市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

林网、水网、路网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卧龙区投资26.5亿元,高标准建设S234鸭河快速通道、谢庄康营至王村罗冢公路等干线公路7条,总里程117公里;100余公里“通村入组”道路建设全面铺开,辖区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面完成1040座坑塘整治任务,打造景观坑塘75座,“沟渠为线、坑塘为点、点线相连”的区域生态水网初步形成。完成新造林1.09万亩、经济林1084亩,释放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绿色力量”。

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问题加快解决。卧龙区深持续加大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新招聘教师800名,有效缓解了农村教师紧缺问题,基层教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南阳市十二中、第二十一学校中招成绩实现较大提升,全市中招第一、第二名均出自我区。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二级以上医院实现“一卡通”就诊,成立家庭医生团队332个,贫困人口实现参保、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市一院西区、区妇幼保健院、卧龙中医院等项目快速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实现省级达标,以“户投放、村保洁、乡收运、区处理”为体系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运行。以“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为载体,实现了231个行政村群众家门口坐班车直达中心城区的目标。(农业卧龙区委宣传部  张 空 供稿 )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