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揭开“隐秘的角落” 河南深挖供销社系统腐败案

张毅力
2021年08月21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逐步淡出公众视野的供销社,一度被认为“无腐可反”。而在现实中,这个悄然复苏的“巨无霸”,肩负着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经营等方面的协调、管理职能。其组织成分多元,资产构成多样,一头连着“三农”,一头连着城镇,业务涉及范围广、掌握资源多,运行管理中存在不规范行为,容易成为腐败“隐秘的角落”。

“我愧对党和国家的培养,愧对家人朋友的期望,是贪欲之心让我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我真诚认罪悔罪。”近日,濮阳市范县王楼供销合作社原主任王登军在庭审现场深刻忏悔。经查,王登军利用职务便利,非法转让国有土地、涉嫌侵占集体资金30万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

王登军案的办理,是河南省持续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河南省先后有40名现任或原任市、县供销社一把手被立案查处。

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调研组,深入确山县朗陵街道、双河镇等地,详细了解基层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助农增收、发展规划等情况。 房宇昂摄

“整治+巡察+审计” 深挖“隐秘的角落”

供销合作社业务涉及产权流转、资金互助、电商销售等,还延伸至土地出租、工程建设、融资担保等环节,运行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十分隐秘。

如何破解这一监督难题?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创新,采取“整治+巡察+审计”模式,采取交叉互查、集中排查、一级对一级负责查等方法,重点挖掘利用资源开发、土地使用权出让、低价处置社有资产、收受贿赂、侵吞社有资产及滥用职权造成社有资产严重流失等问题,深挖了一批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各省辖市纪委监委优化监督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精准化监督路径。南阳、商丘、驻马店等市组织专题调研,研究社有资产、资源、资本、资金运行及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强化政治生态分析。各省辖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本地供销社系统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厘清供销合作社权力、责任、问题和廉政风险点等方面基本情况。

“鉴于基层供销合作社普遍存在社有资产‘不在册’,且已改变社有资产性质的情况。为此,深挖‘账外’社有资产问题线索,需要深入走访、发动群众发现问题。”开封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屈建明介绍,该市通过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走访供销合作社职工和社有资产所在地群众,着力发现“账外”社有资产问题线索。据了解,该市共“起底”问题线索97件63人,其中重新“激活”处置6件9人。

信阳市纪委监委在办理供销社系统案件时,发现对信访反映的“门面房低价出租”问题难以精准掌握,便借助审计监督力量,对信阳市土产果品有限公司、信阳市供销社储运公司、信阳市安通储运有限责任公司、信阳市供销物流有限公司的租金收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提升了案件查办效率。截至目前,该市已对市级和10个县(区)供销社及二级机构开展审计19次,发现虚列支出等问题34大类86个,已整改到位58个。

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纪委监委供销系统整治督查组在新店镇供销合作社,走访核查了解相关问题线索。王晓摄

“挖蛀虫”“斩链条” 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查办案件是最有力的监督。

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重点案件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包案,加强督促指导,省纪委监委第一至六监督检查室及包案人定期了解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1-7月份,全省共处置问题线索12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2人次,采取留置措施22人。

前不久,66岁的的南阳市惠农达农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尽管已退休多年,但他还是因收受贿赂、挪用公款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充分彰显了铁腕惩腐、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的坚强决心。

据南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对已掌握的群众举报和已查结案件中带出来的有价值线索,市纪委监委指定专门审查调查室进行核查研判,采取直接办理、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方式,加强重大案件查办,坚决“挖蛀虫”“斩链条”,清存量、遏增量。

周口市纪委监委集中市县两级力量,聚焦关键问题,积极拓宽案源,采取提级办理、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形式,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力度。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建立定期例会、市县联动、异地办案、提级办理、督查督办、通报约谈六项机制,查办案件工作有力高效推进。新乡市纪委监委在加快办案进度的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运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提高成案率和结案率。

河南省巩义市纪检监察干部到市供销社走访调研供销系统以案促改开展情况,帮助找准找实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推动供销系统专项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康震林摄

在“改”和“治”上下功夫 找准痼疾开“良方 ”

供应各类化肥 6 万余吨、农膜 837 吨、农药 384 吨、种子 600 吨,各类农用机具 3万余件……这是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今年开展供销系统专项整治以来,督促供销社系统服务农业生产的一份成绩单。

清风劲吹荡尘埃,风清气正挂帆行。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注重在“改”和“治”上下功夫,深入剖析供销系统存在的问题根源、风险隐患和体制机制漏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用典型案例当头棒喝,让更多的干部受警醒。濮阳市将全国供销系统的10个优良传统和优秀典型与系统内的8个反面典型案例共同摘编成册,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对全市供销系统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营造了整治腐败问题、促进改革治理的浓厚氛围。南阳市查处方城、南召、社旗县、卧龙区等4起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资产管理典型问题并进行通报,深化警示教育,形成强烈震慑。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着眼解决“三会”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河南省重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关于社有资产及财政专项资金清查核查、社有资产清查收回、联合社“三会”制度建设的通知,推动供销社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目前,已有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供销合作社及70多个县级供销合作社建立了监事会,超过半数以上召开了代表大会;省供销合作总社、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农信社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有效推动为农服务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根本职能的落实。

截至目前,全省供销系统共收回房屋9269间、被占土地773亩、商业房产4.2万平方米、纠正无效及超20年合同489份、清收历史欠账1370万元、清收拖欠资产租赁费1780万元、追缴违纪资金1228万元。

“供销系统重点整治,让我们多年来理不清、管不住、游离于监管外的‘家底’重新物归原主,清收的这些家底,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谈及整治后带来的变化,周口市淮阳区供销合作社负责人信心满满。

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研判政治生态把准整治重点,广泛发动深挖问题线索,强力查办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同步跟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清查核查资产资金促进问题整改,稳中求进推动解决历史及现实问题,一体推进整改、治理,不断推进整治成效向促进改革和治理转化。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