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多项补贴支持群众消费需求

2021年04月28日08: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28日电(于思远)27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5月至8月底,河南省将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专项行动。发布会上提到,河南省财政将筹措1亿元引导市县形成合力加强保障本次促消费专项活动。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表示,河南财政将拿出资金1亿元给予奖补,鼓励各地针对旅游、文娱、电影、餐饮、商超等消费发放消费券,根据活动期间实际兑现的消费券总额、汽车消费实际补贴总额,奖补标准由去年的10%提高到20%,对每个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奖补金额分别不超过2000万元和400万元。此外,河南财政还将对于此次活动效果突出,活动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量、增速位于全省前列的省辖市和直管县进行适当奖补。

为了支持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河南省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农商互联试点省份,加快推进全省县域城乡流通体系和商贸设施建设,强化资金使用绩效,支持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覆盖面,推进名优农产品上行“进城”,加快高品质工业品下行“入乡”。

在打造特色文旅消费方面,河南省财政厅统筹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运作总规模30亿元的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加强河南旅游宣传推介,推进中小学生黄河文化研学旅行,支持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文旅创意产业发展、景区周边旅游服务设施配套等。此外,河南财政还完善调整了新能源汽车省级扶持政策和新能源乘用车研发推广奖励政策,大力支持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研发;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试点,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河南省财政厅将聚焦优化消费环境、补齐消费短板、畅通消费链条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支持政策,让群众舒心消费、放心消费,推动河南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