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三不”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1年04月01日08:4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洛阳市瀍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刚

  近年来,洛阳市瀍河区深入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身边“活教材”的警示作用,做实做细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在“治标”的同时取得“治本”的功效。围绕“不敢”,保持高压态势

  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既要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这把“利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腐败案件,攥紧铁拳减存量、遏增量;更要落实好惩前毖后的方针,找准“病灶”,以案为鉴,做好提醒预防,促进标本兼治。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利剑高悬,重拳出击,让党员干部心生戒惧,由“暂时的不敢”变成“长久的不敢”,让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根植于心、深入骨髓。近年来,区委持续加大对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探索建立了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巡察办问题线索办理“同步”机制,开展了问题线索大起底、巡察移送问题线索集中行动、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清零行动、未处置线索清零行动等,取得了明显实效,形成了不敢腐的震慑。

  围绕“不能”,扎紧制度笼子

  瀍河区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打胜仗”的同时,更加注重“打扫战场”“战后重建”的重要性。在宣布处分决定时,要求各单位同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在会上剖析案发单位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指导案发单位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293次,查摆问题231个,修订完善制度182个,受教育党员干部1.1万余人次,通过持续扎紧制度笼子,防止公权力漏洞的产生。

  围绕“不想”,筑牢思想防线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实现不想腐的自觉。紧盯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加强和改进思想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2016年春节起,市委已经连续5年给党员干部布置家风建设这道“必答题”。瀍河区纪委监委积极响应并开展“好家风润瀍河”活动,选树榜样人物,真正让“好家风”蔚然成风。通过全方位了解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情况,建好用好“家风家训馆”等平台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接受熏陶,把家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好家风促党风、促社风、促政风,助力廉政家庭建设。

  瀍河区持续推动以案促改向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等容易滋生腐败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领域拓展,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让监督下沉,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实施“五微并治”,对该区2019年以来查处的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深化村(社区)以案促改,并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进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加速形成。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