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在國家中心城市的“頂級賽道”鄭州的科創力排名幾何?

2021年07月09日08:23 | 來源:大河網-河南商報
小字號

  【編者按】

  隨著國際競爭加劇和“十四五”的到來,從國家到地區,對科技創新能力的重視,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自立自強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履職河南以來,已在多次調研中反復強調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性。6月17日至19日,他研究部署加快推進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要求鄭州當好“國家隊”、提升國際化,著力提升核心競爭力,努力打造國家創新高地、國家先進制造業高地、國家開放高地、國家人才高地,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中提質進位。7月5日至6日,他又專題調研科技創新工作,指出河南要建設國家創新高地,成為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進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行列。

  諄諄寄語,殷殷囑托,切切期盼。站在新的歷史節點,面對新的現實挑戰,作為九大國家中心城市之一的鄭州,科技創新能力及排位如何?存在哪些短板?該如何加壓奮進?今起,河南商報推出系列報道《鄭州科創力,何以立身“國家隊”?》,探尋鄭州科創發展之路。

  河南商報記者郭丁然

  這是一個有趣的風向。

  今年2月18日,也就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到鄭州市科技局、市工信局調研座談。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先進制造業作為主攻方向,不斷增強創新要素集聚能力和產業結構競爭力,為鄭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和國家中心城市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無獨有偶,同一天,西安市舉行高質量發展大會,對2020年度推進全市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的企業兌現有關獎勵和扶持政策。同一天,安徽召開加快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暨2021年全省第二批貫徹“六穩”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這個活動還同日在全省各省轄市開展……

  科技創新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根本推動力,各個城市都在以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躋身“尖子班”的鄭州經濟活力正不斷釋放

  國家中心城市的稱號,或許是鄭州近幾年來取得的最引人注目的一個城市光環。

  根據國家發改委的定義,國家中心城市是指居於國家戰略要津、肩負國家使命、引領區域發展、參與國際競爭、代表國家形象的現代化大都市。

  國家中心城市是在直轄市和省會城市層級之上出現的新的“塔尖”,集中了中國和中國城市在空間、人口、資源和政策上的主要優勢。

  2010年2月,北京、天津、上海、廣州、重慶首批入選國家中心城市。2016年5月至2018年2月,國家發改委及住建部又先后發函支持成都、武漢、鄭州、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目前,全國共有9個國家中心城市。

  1954年才成為河南省省會的鄭州,是其中名副其實的后起之秀。但近些年,鄭州正向外界証明其爆發力。

  據相關數據披露,過去10年時間裡,鄭州已經先后超過煙台、東莞、沈陽、大連、佛山,直追青島,2020年,鄭州GDP達到12003億元,成為北方經濟總量第三城的有力競爭者。青島2020年GDP為12400.56億元。

  隨著鄭州市現代產業體系的構建,2019年鄭州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和戰略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9%、12.4%。產業結構持續向知識型和技術型邁進,產業高質量發展持續加速,躋身全球經濟競爭力城市100強。

  鄭州科創能力,在“尖子班”裡尚屬后進生

  已經躋身全球經濟競爭力城市百強、國家九大中心城市的鄭州,顯然應該有更高目標、更高站位、更大視野,應該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中提質進位。

  比如,要努力突出鄭州在河南的首位度,鄭州的目標就決不是北方第三城。目前鄭州與第二城天津之間,還差兩千多億元的經濟總量。

  今天,就讓我們先從科技創新能力方面,拿鄭州與其他八個中心城市比較一下。

  關於鄭州在九大中心城市中的科技創新能力,國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和鄭州財稅金融職業學院的專家都曾有專門的學術研究。

  其中,在鄭州師范學院國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國家中心城市藍皮書2020》中,主要採用四大維度指標評價各城市的科技創新功能方面的建設指數及成長性指數,包括:創新資源(含萬人高等學校在校生數量、技術合同成交額)、科研平台(含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數量、雙一流高校數量)、要素投入(含R&D投入強度、教育支出佔公共財政預算支出比重)、創新成果(含發明專利權數、國家及科技成果獲獎數)。

  在藍皮書的“中心城市成長性指數”排名中,鄭州市科技創新成長性指數排名第八位(即倒數第二位),而建設性指數,鄭州同樣位列第八。

  社科院發布的榜單中,鄭州指數高於均值

  鄭州財稅金融職業學院副教授於瑜在評價城市科創力時,使用的指標和鄭州師范學院國家中心城市研究院不太一樣。

  她使用的四個一級指標,所佔權重由大到小依次是:科技創新產出、科技創新環境、科技創新投入、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意味著,科技活動產出對科技創新能力的影響程度最大。科技創新產出包括:科技項目數、科技論文數、發明專利授權量、R&D項目數、省級以上科技進步獎、完成重大科技成果數、技術合同成交額、規模以上服務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數、高新技術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高新技術產品產值佔GDP的比重、高新技術產品出口額、規模以上工業新產品開發項目數、規模以上工業新產品銷售收入、規模以上工業新產品產值等。

  根據於瑜在《國家中心城市科技創新能力的監測評價》(基於2011年~2019年數據)中的排名,鄭州市在九大中心城市中的科技創新能力排在最后一位。

  此外,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聯合發布的《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20》,也公布了“中國城市科技創新指數及排名”。將省會與副省級及以上城市的排名拉出來看,北京位列第一,上海市排名第3,國家中心城市中的廣州、武漢、西安、天津排名“咬”得很緊,位列這個榜單的6~9位。鄭州以0.5337排名第17位,在九大中心城市中倒數第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城市科技創新發展報告2020》指出,前17名的城市科技創新發展指數高於均值。也就是說,鄭州在科技創新指數上,算得上是“尖子班中的后進生”。 

  科技創新成長性指數排名

   廣州 武漢 重慶 成都 鄭州 天津 北京 上海 西安

  科技創新建設性指數排名

   北京 上海 武漢 天津 鄭州 重慶 廣州 西安 成都

  數據來源:《國家中心城市藍皮書2020》

(責編:辛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