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2020社会治理发展报告 教育指数等低于全国均值

2020年07月31日17: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7月31日电(毕京津、智泓)7月31日,河南发布2020社会治理发展报告。该报告由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担任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主任杨雪冬、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等出席发布会。

本报告是由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人员在对河南省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完成。报告的资料来源主要包括:一是全国统计年鉴、河南省统计年鉴、2019年度河南省各地市工作总结、相关厅局年度工作报告、专题报告等;二是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发展报告编写开展的综合调查和专项调查。

报告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报告,即“2020年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分析与展望”,该部分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等五个维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状况进行了系统分析;第二部分为“疫情防控”篇,对河南省政府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状况进行了分析和评价;第三部分为“政府行为与社会治理”篇,主要关注了创新管理能力、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教育治理能力、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议题;第四部分为“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篇,聚焦河南省人口老龄化、科技人才流动、妇女生育变动状况等议题;第五部分为“社会治理评价”篇,主要包括城市宜居度、居民幸福感、居民获得感、舆情应对状况、居民阅读状况、县域老年人生活状况以及绿色发展状况的分析等,从不同角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进行了分析评价,并提出具体对策建议;第六部分是“案例”篇,主要介绍了焦作市山阳区“党群360工作法”、鹤壁市浚县“户联网”工作法等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反映了河南省各地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努力和成果,为社会治理创新和能力提升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报告指出,河南省教育指数包括创新指数、绿色指数均低于全国均值。

河南省教育指数(5.50)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5.62),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三,居全国第14位。其中,教育发展指数(5.80)在全国均值(5.51)之上,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二,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居第10位;创新指数(2.51)和绿色指数(8.12)均低于全国均值(分别为3.24和8.59),在中部六省中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居全国第19和27位。

发展指数方面,河南省教育投入度、质量度、贡献度、公平度均低于全国均值

从教育发展指数具体维度来看,河南省教育规模度(10.00)、信息度(5.82)较高,在中部六省中均排名第一,分别位于全国第1和9位;而投入度(3.14)、质量度(6.65)、公平度(6.31)、贡献度(0.34)均低于全国均值(分别为4.19、6.74、6.94、1.26),其中投入度和质量度在中部六省中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二,居全国第27和14位,公平度和贡献度在中部六省中均排名最后,居全国第25和26位。

创新指数方面,河南省教育创新度、创业度、创造度均明显低于全国均值

从教育创新指数具体维度来看,河南省教育创新度(4.54)、创业度(4.34)和创造度均(0.81)明显低于全国均值(分别为5.29、4.96、1.57),在中部六省中分别排名第三、第五和第四,居全国第22、17、18位。

绿色指数方面,河南省教育健康度、生态度均低于全国均值

从教育绿色指数具体维度来看,河南省教育健康度(8.27)、生态度(8.21)均低于全国均值(分别为8.88、8.70),法治度(6.33)与全国均值持平,在中部六省中分别排名第六、第五和第四,在全国分别居第28、24、16位。

(责编:侯琳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