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想收養孩子評估要過關 出現9種情形想收養都不行

2021年07月02日08:39 | 來源:頂端新聞·大河報
小字號

  □頂端新聞·大河報記者蔡君彥通訊員趙月俠

  本報訊記者從河南省民政廳獲悉,省民政廳近日印發了《河南省收養評估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實施細則》),進一步加強收養登記管理,對評估指標如何設定、評估流程如何細化、評估報告如何撰寫等問題進行了明確和規范。

  根據文件規定,我國內地居民在河南省行政區域內收養子女的,按照本細則進行收養評估。收養繼子女的除外。明確民政部門進行收養評估,可以自行組織,也可以委托具備相應條件的第三方機構開展。同時強調,收養評估是一項專業服務行為,開展收養評估不收取任何費用。

  《實施細則》將收養評估細化為收養能力指標測評和融合情況鑒定兩個方面:收養能力指標測評是指對收養申請人撫養、教育和保護被收養人的能力進行指標量化評分﹔融合情況鑒定是指對收養關系當事人之間的融合情況進行綜合評定,作出融合成功或失敗的結果鑒定。

  先進行指標測評打分,得分75分為合格﹔測評合格后,再進行收養家庭融合,有效避免在不深入了解收養家庭背景的情況下,倉促將被收養人交與收養家庭可能造成的意外情況。

  收養評估包括哪些方面?具體來說,收養評估指標測評涉及收養動機、道德品行、受教育程度、健康狀況、經濟及住房條件、婚姻家庭關系、共同生活家庭成員意見、撫育計劃、鄰裡關系和社區環境等9個方面,共計27條,滿分100分。

  開展融合鑒定時,評估人員應採取實地走訪、聽取收養關系當事人反饋、鄰裡訪談等方式,對雙方融合情況進行調查評估。收養8歲以上未成年人的,應當在融合情況評估階段聽取並尊重被收養人意見。收養融合過程中,隻要不出現“8周歲以上未成年人不接受收養申請人養育”等6種禁止性情形,且收養人、送養人及8周歲以上被收養對象均無異議的,融合鑒定結果為成功,反之,則為失敗。

  評估流程有哪些?收養評估流程主要包括書面告知、評估准備、實施評估、出具報告等環節。收養評估要在收養申請人確認同意進行收養評估之日起60日內完成,且收養融合不得少於30日,收養評估期間不計入收養登記辦理期限。

  收養評估期間,收養評估方發現收養申請人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員有故意或過失致使與其正進行融合的被收養人受到侵害或者面臨其他危險情形的,要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

  與此同時,民政部門要加強對收養評估小組和受委托的第三方機構的監督。對在評估工作中出現重大過失行為或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的第三方機構,設置為期2年的禁入門檻。

  《實施細則》明確,我省建立收養評估互認機制,中國內地居民持有效期內收養評估報告(合格檔次以上)在河南省區域內辦理收養登記的,不再重復進行收養評估。在提交資料環節,明確凡是可以通過電子証照庫等共享方式獲取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積極發揮誠信承諾契約作用,在諸多不方便提供相關資料的情況下,讓收養申請人進行個人聲明,最大限度給收養相關方提供便民服務。

  【特別提醒】

  有哪些行為收養會被禁止?

  收養評估期間,收養評估小組或者受委托的第三方機構發現收養申請人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向民政部門報告並終止收養評估程序:

  (一)弄虛作假,偽造、變造相關材料或者隱瞞相關事實的﹔

  (二)參加非法組織、邪教組織的﹔

  (三)買賣、性侵、虐待或者遺棄、非法送養未成年人,及其他侵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

  (四)有持續性、經常性的家庭暴力的﹔

  (五)有違法犯罪行為,判處或者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

  (六)收養申請人患有精神類疾病、傳染性疾病、重度殘疾或者智力殘疾、重大疾病的﹔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患有重度殘疾(精神或者智力殘疾除外)、重大疾病,但不影響被收養人健康成長的除外。

  (七)存在吸毒、酗酒、賭博、嫖娼等惡習的﹔

  (八)故意或過失致使與其正進行融合的被收養人受到侵害或者面臨其他危險情形的﹔

  (九)有其他不利於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情況的。

  存在前款規定第(八)項規定情形的,民政部門應當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

(責編:姜果、辛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