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部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将于10月1日实施

2021年06月02日09: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2日电(于思远)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消息,日前,《河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

《条例》明确要建立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预警制度,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划分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耕地,并根据土壤环境变化情况,定期对各类别土地信息进行更新。

《条例》提出加强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创新被污染建设用地信息与国土空间规划比对管理,明确了有色金属冶炼等建设项目的防渗处理要求,并细化了有关部门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具体职责,指出了四种土壤污染防治不力约谈情形和六种土壤污染防治不作为情形,压实了地方政府和部门责任。

此外,河南还将设立省级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基金,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完善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相结合的多元化资金投入与保障机制。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条例》是在认真总结梳理“十三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河南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实际研究制定的。作为河南省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审议通过将进一步完善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为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