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落實組織工作條例、“十四五”專項規劃編制、地方金融改革發展等工作

樓陽生主持 王凱出席 劉偉列席

馮芸 馬濤

2021年06月29日08:09  來源:河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馮芸 馬濤)6月2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研究“十四五”專項規劃編制、地方金融改革發展等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省長王凱出席,省政協主席劉偉列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主持以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為主題的集體學習,有著深刻的內涵、深刻的寓意。河南是紅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榮的土地,我們要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用好用活紅色資源,讓紅色傳統刻在骨髓、融入血液、成為基因,確保紅色血脈代代相傳。會議指出,要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始終堅持”重大要求,在理論武裝上用恆久之功,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奮斗精神、斗爭精神,創造性開展工作,確保今年各項工作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會議強調,入黨誓詞是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紀律原則、行為准則的集中體現,是最好的黨性修養教材,每個黨員干部要時時對照、自我檢視,以躬身入局、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會議指出,要把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入領會“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嚴密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的深刻內涵,堅定不移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定於一尊的權威,發揮好地方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嚴密組織架構。會議強調,要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在以事擇人、人崗相適上下功夫,以結果論英雄,用實績來說話。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及組織部門要嚴格按照《條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確保《條例》在河南落地見效。

  會議研究了“十四五”專項規劃編制工作,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河南發展可以大有作為的關鍵時期,聚焦戰略性、全局性、牽引性的重點工作,編制好專項規劃,對於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新時代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政策機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歷史機遇,意義重大。既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又要與時俱進謀新篇,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發揮一切可以發揮的積極力量,匯聚起全省上下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合力,確保經濟增長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十四五”末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並力爭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向著建設經濟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開放強省和國家創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園闊步邁進。

  會議研究部署了我省地方金融改革發展有關工作,指出要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完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結構,打造一流農商行、城商行,集聚資源壯大金融力量,為高質量發展引來更多“源頭活水”。要高度重視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壓實各方責任,建立健全過程化、穿透式監管體系,確保金融機構本質安全、健康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姜果、黃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