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暴雨洪災:眾志成城 風雨同舟

郭健 徐馳 時岩 尚明楨 王佩

2021年07月28日12:3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加速重建 嚴防大災之后大疫

大災之后防大疫,寶豐疾控中心專業技術人員正在對村中溝渠進行消毒處置。陳桉攝

“有水了!有水了!”聽到樓下一片歡呼,家中已斷水3天的尚芳欣三兩步跨到水龍頭旁,擰開,看著水流出來,“那一瞬間,簡直幸福得想哭。”

災后鄭州,大面積斷水斷電斷網,群眾生活遇到極大困難。克難點、疏堵點、解痛點,3000多名供水搶修人員奮戰一線,“小修不過夜、大修不間斷”,加速供水設施搶修維護。截至26日中午12時,主城區因災停水小區1864個,已恢復供水1633個,還有231個因二次供水設備問題高層暫未正常供水。

“多虧了應急發電車,我手機終於充上電,能給親友報平安了。”7月23日,鄭州市和諧小區居民王阿姨高興地說。1天前,由於小區配電台區受損嚴重,不具備送電條件,電力搶修隊員緊急將2台應急發電車接入社區,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電。電力搶修隊員還找來備用插排,利用發電車做了“暖心充電寶”,供市民免費充電。

目前,鄭州的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復。因災停電小區共1194個,其中200戶以上的小區共473個,截至26日中午12點,累計恢復供電464個﹔25272座基站已經全部恢復,移動通信網絡全面恢復正常。河南全省高速已經全線通車,機場起落正常,高鐵絕大部分線路也恢復正常。

生產秩序也逐步重回正軌。23日,鄭州富士康總部,航空港廠區內地面干燥無積水,有不少貨運卡車在行駛,一片繁忙井然。24日,鄭州放晴。走進三全食品廠,隻見大型運輸車停得滿滿當當,即將啟程去往全國各地。“前兩天下大雨貨物停運,現在恢復正常,積壓的車全過來了,要忙上一陣子。”工作人員說。

隨著鄭州、安陽等城市洪澇災害逐步得到控制,“大災之后防疫消殺”拉開大幕。7月24日上午9點30分,在鄭州市金水區萬龍花園小區,一輛消殺車正對過水區域和綠化帶、垃圾桶等展開噴洒消殺,另外還有兩名背負藥桶的工作人員到樓道、地下室作業。

截至目前,共有消殺隊伍1704支,開展消殺4290次,出動人員 53286人次,投入藥品18292公斤,投入器械 10235 台,消殺點位 38416個,消殺面積4761萬平方米。主要包括:居民樓院、垃圾中轉站、公廁、游園、農貿市場、道路、工地、積水點、臨時安置點、受災村庄及養殖場等。

目前,鄭州、安陽、新鄉三地已正式開展全城防病防疫消毒。河南省衛健委派出多支衛生防疫隊,赴安陽、新鄉等災區指導傳染病防控、環境衛生治理和環境消毒。

受災困難群眾救助工作同步推進。河南省開通救助服務熱線,加強特殊困難群體巡查探訪。截至7月26日16時,河南省各類慈善組織、紅十字會,共接收捐贈49.49億元,已撥付38.66億元。全省民政臨時救助3562人,救助對象房屋受損17439所,發放臨時救助金371.9萬元。

24日,鄭州迎來了雨后第一束陽光,城市逐漸恢復生機。截至發稿,在新鄉、鶴壁,黨員群眾仍日夜在大堤上巡防,迎接台風“煙花”的挑戰。河南,加油!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