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暴雨洪災:眾志成城 風雨同舟

郭健 徐馳 時岩 尚明楨 王佩

2021年07月28日12:3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挺進中原 八方來援豎起堅強后盾

7月24日,山東救援隊在新鄉共產主義大橋附近救援。馬紹坤攝

“我是湖北宜昌的”“我們是山東日照的”“我是陝西的”“我是軍校學生”……

7月23日,新鄉市牧野區小朱庄村,在共產主義大橋上,站滿了身著各式制服、操著“南腔北調”的救援隊員,一艘艘沖鋒舟正不停地往返於村口和橋頭,將受困的村民轉移出來。

前一天下午,由於上游來水加大,共產主義渠新鄉段水位疾速上漲導致決堤,位於共產主義大橋北側的小朱庄受災嚴重,積水最深處近3米,數千名村民等待救援。當天夜裡,便有來自全國多地的專業救援隊伍自發趕往新鄉,加入到營救村民的行列。

一方有難,八方來援。大災面前,全國各地各部門組織力量支援河南防汛救災﹔中央各部門調配救援力量與物資馳援一線﹔人民子弟兵晝夜不停接力救援受困群眾﹔全國人民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搶險救災的強大力量。

你永遠可以相信人民子弟兵。截至7月25日18時,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共投入兵力21657人,在新鄉、鶴壁等地持續進行搶險救災。同時,中部戰區投入數千兵力開展災后重建,幫助受災群眾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挺進中原,全國應急救援力量匯聚河南。7月22日,針對河南暴雨,應急管理部第一時間啟動消防救援隊伍跨區域增援預案。 截至7月25日15時,全國共調派10個省的消防救援總隊趕赴河南參加行動,共有3600名指戰員、532艘舟艇、102套遠程供水排澇系統、1081輛救援車馳援河南。

暴雨摧毀了多處電力和通訊設備,導致部分災區群眾手機、網絡信號中斷,情況十分緊急。無助之時,奇跡出現了。

7月21日晚,一張短信截屏迅速刷爆網絡——“米河鎮的鄉親們,因暴雨致通信中斷,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翼龍無人機抵達你鎮上空。可暫時恢復中國移動公網通信,受翼龍無人機滯空時間限制,公網恢復時間隻有5小時,請盡快報告情況,聯系家人。祝平安!”

國家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的這架翼龍-2H無人機,攜帶基站通信設備,穿越了小半個中國,從貴州、重慶、湖北,飛行1100多公裡,最后定在了鄭州鞏義市上空3000多米處,為受困群眾發射傳遞信號。

支援!支援!支援!全國各地力量源源不斷匯入鄭州,助力河南搶險救援和災后恢復重建。

中國石化、國家電網、國家管網集團等能源央企迅速行動,全力以赴確保受災地區油氣、電力供應。

中央組織部從代中央管理黨費中給河南省劃撥專項資金2000萬元,用於支持防汛救災工作。

截至26日16時,河南各類慈善組織、紅十字會,共接收捐贈49.49億元。駐陝西、新疆,義烏、台州等地的省外河南商會紛紛來電來函表示慰問和表明捐贈意願。匯小流以成江海。一筆筆捐款,一份份愛心,凝聚起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強大力量。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