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暴雨洪災:眾志成城 風雨同舟

郭健 徐馳 時岩 尚明楨 王佩

2021年07月28日12:3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風雨同舟 暴雨中的相扶守望

7月26日,河南衛輝,眾人合力幫助救援隊員抬運皮劃艇。人民網霍亞平攝

“我宣布,臨時澡堂今天正式閉店。”

7月24日一大早,鄭州市民郭楠在微信群“歡樂群(河南一定行)”中發出通知。

“鄭州挺住了,河南就是中,感謝群主,群主威武。”

……

7月20日,鄭州突降大暴雨。20日19點40分,隨著一片驚呼,鄭州市金水區銀基王朝四期停電陷入漆黑。家住20樓的郭楠發現,不僅停了電,很快還斷了水和網。“物業通知負二樓進水了,我去幫鄰居挪車!”郭楠和妻子輕聲“請示”。

“下這麼大,負二樓都不知道啥情況,都不敢出門,你出去我跟孩子倆在家咋辦?”妻子在后面喊,郭楠打著手電徑直下了樓……

接連兩天,暴雨如瀑。斷水、斷網、斷電。偌大的城市被水環繞,社區成了一座座“孤島”。怎麼辦?

“誰充電寶需要充電,我從20樓下去,我爸媽住三期,可以充電。”郭楠在微信群發出語音,很快得到回應。

“7樓以下的年輕人出去採購,回來集中一樓大廳,群裡通知聲,高樓層的年輕人下來幫助分發。”大家馬上行動,自覺分工。

“大夏天,不洗澡,我真是惡心死自己了。”郭楠跟母親劉佔榮談論著群裡鄰居的“吐槽”。“咱二樓門不關了,誰想過來洗澡,叫大家隨時來。”母親劉佔榮說。

7月22日上午,十多戶居民到郭楠家洗漱。“洗了澡,換身干淨衣服,覺著終於活過來了。”鄰居康雅凝敷著面膜,和幾名鄰居感慨,“遠親不如近鄰。有大家真好!”

互幫互助,團結就是力量!

眾人街頭抱團喊口號過馬路﹔群眾奮不顧身營救被困車中母子三人﹔樂團滯留高鐵站,黑夜中為眾人演奏﹔醫護人員點亮燭光照看患者﹔京廣隧道內,“猴哥”吶喊二十多分鐘,提醒群眾棄車逃離……

災難面前,河南人民展現出了強大的凝聚力。洪水圍困的鄭州,斷水斷電斷網,居民們自發組織起來,為住在高層行動不便的老人們送水送菜。不少群眾剛脫困就自發加入志願者隊伍,投入到搶險救災中。

25日,河南新鄉鳳泉區大塊鎮,大量的救援隊伍和志願者正在搶險救援。居民們看在眼裡愛在心裡,塊村營村的婦女自發組織起來,在堤口燒鍋做飯,志願者、群眾都吃上了免費的“百家飯”。村民們往大堤上送水送飯送瓜,附近幾個飯店24小時營業,全部免費吃。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一場災情激發出的是河南人民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韌勁。這是“鄭州挺住”的真實寫照,也是“河南必勝”的力量源泉。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