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極端天氣原因為何?暴雨何時能停?權威解答來了!

2021年07月21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鄭州7月21日電(朱佩嫻、尚明楨)17日以來,受黃淮低渦影響,河南省大部出現暴雨大暴雨,鄭州及焦作、新鄉、洛陽、南陽、平頂山、濟源、安陽、鶴壁、許昌、漯河等地區出現特大暴雨。

河南此次極端天氣原因為何?暴雨何時能停?針對群眾關心的河南降水問題,21日上午,中央氣象台河南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為大家做出解答。

目前河南遭遇極端天氣主要原因是什麼?

一是大氣環流形勢穩定。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和大陸高壓分別穩定維持在日本海和我國西北地區,導致兩高之間的低值天氣系統在黃淮地區停滯少動,造成河南中西部長時間降水。

二是能量足、水汽條件充沛。前期7月中旬河南處於副高邊緣高能量區,18日、19日先后有台風“煙花”“查帕卡”生成在我國東南沿海並大陸靠近。受台風和副高外圍偏東氣流引導,大量水汽向我國內陸地區輸送,並在河南集結成雨。

三是地形降水效應顯著。受深厚的偏東風急流及低渦切變影響,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區、伏牛山區特殊地形對偏東氣流的強輻合抬升效應,強降水區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區穩定少動,地形迎風坡前降水增幅小明明顯。

四是對流“列車效應”明顯。在穩定天氣形勢下,中小尺度對流反復在伏牛山前地區發展並向鄭州方向移動,形成“列車效應”,降水強度大、維持時間長,引起局地極端強降水。

此次暴雨有哪些特點?

本次特大暴雨歷史罕見,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特大暴雨范圍廣、極端性強。主要呈現如下特點:

一是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全省大范圍降雨從17日持續至21日,17日08時-21日08時,鄭州地區平均降水量達458.2毫米,新鄉、焦作、許昌、濟源四地市平均降水量也在200毫米以上。有11個國家級氣象站連續3日累積降水量突破建站以來歷史極值,新密市白寨最大,達918.9毫米。

二是特大暴雨范圍廣、落區重疊。全省有72.6%(4482)個雨量站降水量超過50毫米,其中19.2%(1184個)大於250毫米達特大暴雨,大於100毫米小於250毫米的有1928個(佔比31.2%)。

三是雨區范圍集中 單日雨量大。鄭州市氣象觀測站日雨量屢破有氣象記錄以來日降水量歷史極值。鄭州市二七區侯寨氣象站24小時(20日03時-21日03時)最大降雨量高達702.0毫米,超過鄭州全年平均降水總量。

四是降水強度大,小時雨強創極值。最大小時雨強出現在鄭州國家觀測站201.9毫米(16-17時),打破中國大陸小時雨強記錄198毫米/小時(出自陶詩言《中國之暴雨》)。

預計此次暴雨何時結束?

全省預報:預計21日黃河以北和鄭州、開封、平頂山、許昌、漯河五地區部分地區仍有暴雨(60-100),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50-250毫米)。22日豫西、豫北有小到中雨(10-25毫米),局部大雨(25-40毫米)。23日,全省有分散性陣雨、雷陣雨。

鄭州市預報:21日白天到夜裡仍有大到暴雨(80-120毫米)、局部大暴雨(120-180毫米)。明天白天有中雨(15-25毫米),局部大雨(25-40毫米),22日夜裡降水結束。

河南氣象台啟動二級應急響應,這意味著什麼?

按照《河南省氣象局氣象災害應急預案》,應急響應分為4個級別,級別越高對應的氣象災害就越重。

7月20日早上5:52分,河南省氣象台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主要內容提示:洛陽、平頂山、鄭州三地區以及許昌西部、南陽北部降雨達到50毫米以上,預計未來三小時將達100毫米。

經過河南省氣象局對於未來降雨趨勢的綜合研判,根據應急響應的啟動標准河南省氣象局20日早晨6時40分將河南省11個地市的暴雨三級應急響應升級為二級。

21日凌晨2時58分河南省氣象局和鄭州市氣象局升級為重大氣象災害暴雨一級響應狀態。

就意味著我們預判此次暴雨過程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城鄉漬澇,對交通、鐵路、通信及群眾生產生活等造成重大影響,各級氣象部門將按照二級和一級應急響應的不同要求開展各項氣象服務工作。

(責編:辛靜、馮亞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