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遭遇重大汛情 供电部门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全力应对

2021年07月21日01: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21日电(马跃峰 徐驰)2021年7月19日17时至20日17时,河南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许昌、新乡等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73.1毫米,郑州、许昌、新乡三地平均降水量分别达到286.5毫米、141.5毫米、129.6毫米,全省防汛应急响应已提升至Ⅱ级,郑州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强降雨天气给全省电网运行、设备安全、电力供应带来严峻考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汛情,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紧急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全面进入战时机制。一是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坐镇应急指挥中心,连夜展开应急处置,统筹调度全省防汛应急保电工作;二是各级调度加强电网实时运行监控,针对汛情及时调整运行方式;三是加强供电设施的巡视、监测,重点开展变电站内涝及线路受灾隐患排除;四是强化重要用户保电,安排好防汛抢修队伍、救援装备、物资及车辆,迅速开展灾后抢修复电工作;五是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积极预防次生灾害发生,坚决做到“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电通”。

目前,国网河南电力已组织保电人员6874人、车辆615台、发电车80台、发电机184台,全力开展应急抢修、重点保电等工作。

针对雨天户外安全用电,供电部门呼吁公众注意6点事项:

一是不要在变压器或架空线路下避雨。雨季往往伴随大风天气,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二是不要靠近电线杆或其他电力设施。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就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那些触碰到电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是十分危险的。

三是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随着树木的逐年长高,很多树木的树冠已经被电线包围,且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四是不要趟积水。路面积水时,行人要注意观察附近是否有电线断落积水引发触电危险。尽量绕道行走,骑电动车出行的人,要特别注意积水深度。

五是发现有人触电倒地,不要急于搀扶。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否则不但救不了别人,而且还会导致自身触电。

六是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不要慌。万一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这时候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