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南省反饋督察情況

2021年07月16日07:58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南省反饋督察情況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根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以下簡稱督察組)對河南省開展了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2021年5月28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督察報告。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督察組於2021年7月15日向河南省委、省政府進行反饋。督察組組長楊鬆通報督察報告,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作表態發言,省長王凱主持。督察組副組長張雪樵,督察組有關人員,河南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有關部門和各地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督察認為,河南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取得重要進展和成效。

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在突出位置。組織開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百場宣講”活動。出台《關於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實施意見》《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等,建立省委書記、省長共同約談環境空氣質量排名靠后市縣負責人制度。積極推進督察及“回頭看”整改,連續三年由省級領導帶隊,對全省18個市和省直有關部門開展專項督察。

把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啟動370公裡沿黃復合型生態廊道建設,高標准建成廊道示范段120公裡。推進礦山地質環境綜合整治與黃河流域歷史遺留工礦土地整治,開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黃河“清四亂”工作,推行“河長+檢察長”河湖管護模式。2020年,河南省黃河流域的18個國控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斷面佔94.4%。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制定出台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完成城市建成區重污染企業搬遷改造148家、居民用煤“雙替代”540多萬戶,淘汰煤電機組522萬千瓦。開展百城建設提質工程與河流清潔行動,全面整治飲用水水源地環境隱患和省轄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堅決扛起維護南水北調水質安全政治責任,扎實做好丹江口庫區、匯水區及總干渠(河南段)沿線污染治理和水質保護,保障“一渠清水永續北送”。修訂土壤污染防治條例,開展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

河南省高度重視此次督察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截至6月底,督察組交辦的3969件群眾舉報問題已基本辦結,其中責令整改1131家﹔立案處罰595家,罰款3226.12萬元﹔立案偵查42件,拘留31人,約談183人,問責622人。

督察指出,河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雖然取得重要進展和成效,但對標中央要求,對照人民群眾期待,仍然存在差距。

一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夠深入。一些地方認識和行動仍存在偏差,控制“兩高”態度不堅決。河南省“十四五”能耗雙控形勢十分嚴峻,安陽市作為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按要求應於2020年組織淘汰4.3米以下焦爐,涉及焦化產能660萬噸/年。但安陽市不顧產業結構偏重、環境空氣質量在全國排名長期靠后的實際,違反“以鋼定焦”要求,將安鋼集團淘汰並按政策外遷的180萬噸/年焦化產能“一女二嫁”,算作本市壓減指標,規劃建設480萬噸/年焦化產能,導致安陽市2020年焦化產能(含在建)仍為1020萬噸/年,焦鋼比達0.58,高出國家要求45%。此外,平頂山市汝豐焦化有限公司120萬噸/年焦化產能改造升級項目未取得土地、環評等審批手續,違法開工建設。

不作為亂作為時有發生。平頂山汝州市對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違法排污問題重視不足,被群眾多次舉報,甚至中央媒體曝光后,整改仍浮於表面,直至督察組兩次督察后,才督促企業整改。許昌長葛市大周鎮平時不作為,臨時採取“一刀切”關停企業應付督察。平頂山市魯山縣自然資源部門與張良鎮公然為危險廢物黑加工窩點“打掩護”。

一些部門履職不力。省農業農村、統計部門未建立有效的化肥農藥施用量統計體系,鄭州鞏義市部分鄉鎮2019年化肥、農藥施用量比2018年驟減,統計數據失實。省發展改革部門牽頭推進鐵路專線建設履職不到位,仍有8條鐵路專用線未按時建成投運。省自然資源部門疏於監管,露天礦山“開發式治理”嚴重走樣變形,焦作市博愛縣原太焦高鐵饅頭山取土(石)場礦山“治理”造成生態破壞面積擴大約100畝﹔新鄉市億陽建材公司借機超採石灰岩15萬余噸。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推進垃圾填埋場問題整改不實,新鄉等市大量垃圾滲濾液積存。

部分督察整改推進不力。安陽市內黃縣陶瓷產業園集中煤制氣項目和鋼鐵行業整合進展滯后。焦作孟州市虛假整改,康達爾水產公司1300余畝魚塘在黃河濕地保護區核心區違法養殖達8年,臨近督察進駐又打著整改的旗號緊急啟動魚塘清退工作,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安陽市及滑縣政府在“挖湖造景”專項檢查中故意隱瞞黃龍潭引黃調蓄工程違法佔用耕地問題。

二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有差距。鄭州、開封等市借引黃灌溉、民生供水行“人工造湖”之實。鄭州市中牟縣擅自佔用集體土地建設三劉寨調蓄工程,隨后又將蓄水湖開發成濕地公園,每年引黃河水305萬立方米“造景”,而灌區農田隻能使用地下水灌溉。鄭州牛口峪引黃工程在取水用途發生重大變化、未取得取水許可的情況下,2019年以來違規從黃河引水1.5億立方米。開封黑崗口工程借調蓄灌溉之名,打造“開封西湖”景區,已非法佔地1280畝。

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不高。黃河取水指標細化方案與年度用水計劃執行“兩張皮”﹔水利部門統計各地用水量時把關不嚴,部分數據失實。企業超計劃用水和農業超採地下水問題突出,趙口引黃灌區等17個取水灌區2019年就超量取水3.7億立方米。全省超採區總面積達4.44萬平方公裡,部分地區地下水水位嚴重下降。

黃河灘區管理缺乏系統觀念。焦作市溫縣產業集聚區未經水利部門審批,違規向新蟒河以南河道內擴展7.53平方公裡,並引進39家以家具制造為主的企業,與原規劃目標不符。黃河濕地保護區內仍有大量魚塘未清退,部分已退出魚塘也未恢復原貌。濕地佔補平衡政策落實不到位,2018年以來全省11個建設項目共佔濕地157.35畝,均未按要求恢復或重建濕地,而是繳納補償金了事。

部分一級支流水電開發管理無序。伊洛河流域洛陽段密布58座小型水電站,最小裝機僅40千瓦,多數手續不全,4座位於洛陽鯉魚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核心區和實驗區。多數引水式電站建設時未考慮生態流量,部分河段脫水。

督察還發現,一些地方礦山開採破壞生態問題突出,非法越界開採屢禁不止。平頂山市汝州車溝鋁土礦長期越界開採、嚴重破壞生態﹔郟縣鑫易達礦業公司未獲環評批復和安全生產許可情況下違法建設、越界開採﹔焦作市、鄭州鞏義市等地也存在石材礦山非法越界開採問題。

三是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后。全省247座城鎮污水處理廠中,44座長期滿負荷或超負荷運行。洛陽市瀍東區污水處理廠新建污水處理設施配套管網建設滯后。南陽市溧河、十二裡河綜合整治工程部分污水管網未建成。截至2020年底,商丘、信陽等5市仍有17座污水處理廠未達提質增效目標,6座污水處理廠進水濃度不升反降。開封市至今無正規污泥處置設施,蘭考縣每年約6600噸污泥堆存在廠內。

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水平亟待提升。全省98座現役生活垃圾填埋場中,60座超負荷運行,平均負荷率達214%﹔21座應封場的填埋場仍超期服役。全省34座現役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中,7座運行負荷不足80%,部分負荷僅50%。全省垃圾滲濾液積存量超100萬噸﹔20座生活垃圾填埋場滲濾液處理量小於產生量,但現場無積存,大量滲濾液去向不明。

鄭州市及相關縣(市、區)政府對垃圾分類工作重視不足、推進力度不夠,半數以上分揀中心未按期建成投運。餐廚垃圾收集處理水平低下,仍有9個省轄市未按規劃要求建成處理設施﹔23座處理設施中,超半數負荷率僅為50%左右,最低的僅為6%。

部分地區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閑置問題突出,3322座農村污水處理設施中有311座閑置,39座尚未建成,其中漯河市、商丘市閑置率超過40%。曾獲國家文明村稱號的三門峽市河口村和獲全市美麗示范鄉村稱號的霍村污水處理站均淪為擺設。

四是污染防治攻堅仍需進一步深入。落實煤電產能淘汰不力,洛陽市主城區仍有3家煤電企業未按要求“清零”。機動車淘汰工作不到位,實施方案滯后近兩年。VOCs泄漏檢測與修復工作進展緩慢,三門峽東方希望鋁業公司等VOCs治理不到位。濮陽市范縣高碼頭鎮為引進2家羽絨公司,在用地合同中寫入“地方相關部門不能進企業檢查罰款”等違規條款,長期縱容企業直排水洗鴨毛廢氣,惡臭擾民嚴重。

水污染防治仍需發力。產業集聚區污水處理問題突出,開封市精細化工園區污水處理廠主要收集處理農藥、化工企業排水,長期“吃藥運行”,在尾端大量投加COD去除劑﹔污泥未經危險廢物鑒定即經脫水處理用於綠化,園區內興化化工數千噸高濃度廢水長期積存。新鄉市孟庄工業集聚區污水處理廠排水總氮濃度頻繁超標。周口市太康縣、平頂山市葉縣產業集聚區大量污水直排。鶴壁市淇河前枋城、安陽河馮宿橋、滑縣黃塔橋等國考斷面水質超標甚至“返劣”。

危險廢物管理水平仍需提升。三門峽義馬市暫存3000余噸受鉻污染物,防控措施不到位。醫療廢物處置能力不平衡,平頂山、新鄉等地處置設施超負荷運行﹔30項新(改、擴)建項目中,12項仍處於前期准備階段。

督察要求,河南省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強力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加強南水北調工程沿線水資源保護,深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嚴格落實“四水四定”要求,糾正違規“人工造湖”,推動相關流域小水電整改﹔不斷健全環境治理體系和制度機制,妥善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對失職失責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嚴肅、精准、有效問責。對需要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或需要提起公益訴訟的,按有關規定辦理。

督察強調,河南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報告,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黨中央、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河南省委、省政府處理。(本報記者)

(責編:黃莎、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