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辦好“實驗田”點亮“滿天星”打造全國首個“新型足球學校”

高建軍到青島出席全國體教融合工作座談會並代表開封作典型經驗交流發言

2021年07月17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7月13日,全國體教融合工作座談會在青島舉行。開封市委書記高建軍出席會議並代表開封作題為《辦好“實驗田”點亮“滿天星”打造全國首個“新型足球學校”》的典型經驗交流發言,介紹了開封市促進足球振興、建設足球強市以及體教融合工作的思路、做法和經驗。這也是全國唯一的省轄市市委負責同志在會上作典型經驗交流發言。

高建軍指出,開封足球文化源遠流長,北宋時期蹴鞠已成為最流行的體育活動。近年來,開封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足球改革的決策部署,搶抓機遇,成功入選全國首批21個社會足球場地設施建設重點推進城市,積極創建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獲評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在教育部和全國校足辦的全力支持下,全國首個“新型足球學校”落戶開封,並取得初步成效。

高建軍指出,開封市提高站位,明確足球振興新目標。聚焦主攻方向,加強頂層設計。開封市於2018年提出“促進足球振興、建設足球強市”的戰略構想,編制《開封市足球振興發展規劃(2019—2030年)》。2020年12月,全國校足辦、河南省教育廳、開封市人民政府簽訂了關於“協同建設開封市青少年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暨新型足球學校的戰略合作協議”,2021年6月18日,全國校足辦在開封市為全國首個“新型足球學校”揭牌,標志著我市邁出了在國民教育體系開辟培養足球競技人才新通道的第一步。找准樣板模式,明晰發展思路。“新型足球學校”是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的“升級版”,突出三個重要特征。首先是辦學理念新:把足球人才培養全面融入國民教育體系,學生在不脫離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前提下,在體育課上學足球、利用課余時間練足球、賽足球﹔通過競賽體系選拔優秀學員,利用周末、節假日強化訓練、比賽,協調好足球訓練和文化學習的關系。其次是運行方式新:“新型足球學校”是實體學校基礎上的“虛擬學校”,形成了以實體學校為依托,創新機制強化訓練、比賽,專家指導、教練實施、學生參與、靈活運轉的“新型足球學校”運行模式。第三是推進機制新:建設政府主導和部門協同的“新型足球學校”管理體系,形成統一謀劃、統一保障和統一實施的有效推進機制。從某種意義上說,開封市委負責同志就是這所足球學校的“校長”,全市除教育體育局外,各個相關部門也都是足球學校的辦學主體。設立專項資金,加強經費投入。我市每年為“新型足球學校”設立專項資金1500萬元,支持其正常運作與發展。同時,鼓勵有條件的社會力量參與足球場地設施的建設、維護和管理,支持基礎性、公益性足球場地設施建設。

高建軍強調,開封市堅持學訓結合,探索校園足球發展新機制。完善四學段校園足球發展機制。目前,我市有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60所,未來三年將達到100所以上。同時,積極將足球運動向幼兒延伸,三年內使我市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幼兒園達到50所,逐步形成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四學段校園足球發展體系。“新型足球學校”的1個總營和13個分營已建成並投入運行。全國校足辦選配的一名歐足聯高水平教練員和省內選拔產生的30多名教練、13個年齡組的近300名營員已進入常態化的訓練和競賽。另外,開封積極將“新型足球學校”建設融入鄭(州)開(封)蘭(考)同城化發展規劃,把蘭考縣作為足球振興先行示范區,積極創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蘭考縣與蘭考三農學院、鄭州工商學院緊密合作,共建蘭考青少年足球學院。建立足球后備人才上升機制。充分發揮我市體教融合的體制優勢,研究制定足球特長生的招生與升學政策,同時,依托河南大學國際足球學院、職業足球俱樂部等,建立校園足球后備人才的培養基地,逐步打通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及職業俱樂部上下銜接、左右互通的優秀足球人才上升通道。構建校園足球競賽機制。在教學、勤練的基礎上,各特色學校組建校隊、足球社團開展科學訓練,特色學校全員參與“校、區、市”三級聯賽,形成了以“普及為導向、以教學為關鍵、以賽事為支撐、以督導評估為保障”的校園足球競賽發展格局。今年上半年已舉辦了12個年齡組64支球隊的168場周末比賽,在制度層面落實了每周“兩練一賽”基本要求。

高建軍強調,開封市堅持科技引領,激發技術支撐新動能。借助“中原校園足球發展研究中心”與河南大學國際足球學院的人力資源,組建校園足球科學研究和實踐指導團隊,編寫了統一的訓練指導綱要、統一的競賽方案、統一的人才選拔機制,為“新型足球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專業保障。創建融足球教學、訓練、競賽為一體的數字化信息管理平台,為各營區配置用於足球教學、訓練、競賽的信息採集設備與數據分析系統,為校園足球的科學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持。

高建軍表示,在“新型足球學校”建設過程中,開封市積極探索“足球+德育”育人新路徑,樹立“體無教不優,教無體不強”的教育觀,通過足球等體育活動幫助青少年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下一步,開封市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總體部署,圍繞建設健康活力足球強市、國際足球文化名城、全國“足球+N”融合發展試點城市的戰略定位,全面推進足球場地“五進”工程、足球人才百千萬工程、青少年足球人才成長暢通工程、明星賽事工程、文化復興工程“五大工程”,集中精力辦好開封市“新型足球學校”,積極探索足球改革發展經驗,為振興中國足球貢獻開封智慧、提供開封樣本。

開封市促進足球振興、建設足球強市以及體教融合工作的先進經驗受到與會者的好評和點贊。

青少年體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及有關司局負責同志,相關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分管負責同志,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開封市教體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開封市教育體育局張紅旗供稿)

(責編:王佩、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