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振兴” 让“三农”工作更出彩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

张培奇

2021年03月08日11:19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开封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指针,聚焦‘五大振兴’,科学谋划,试点带动,改革创新,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乡村要振兴,规划要先行。开封市坚持推动“村庄整体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按照“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撤并搬迁类”“集聚提升类”对全市所有村庄进行分类,合理编制村庄实用性发展规划。“目前,全市已完成村庄实用性规划编制试点村100个。”高建军介绍。

抓牢产业兴旺。高建军表示,开封市坚持绿色高效,引入“鱼菜共生、农业嘉年华、乐田共享农场、原种农业”等新业态,着重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注重龙头带动,打造10个以上以小麦、大蒜等为主导的全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同时,推动三产融合,以农文旅为主题,以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围绕产业引才聚才。“我们要靠政策吸引人才、靠培育造就人才、靠产业汇聚人才。”高建军介绍,开封市创新推进“六乡行动计划”,全市新乡贤人选达到3万多名,选拔49名致富能力和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人才挂任乡镇科技副职;广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就业计划”“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培养“三农”带头人,已开展民宿管家、电商等各类专业培训5期,培训1500余人。

开封市还探索构建了“政府+企业+群众”三方共同参与的建设运营机制。高建军解释,在“1+6”示范带建设过程中,由市属投融资公司、社会资本和区属投融资公司共同出资组成合资公司,目前合资公司已投入资金6.5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交由专业运营公司经营,收益部分由合资公司按股分红,实现了共建共治、合作共赢;坚持农民主体,通过实施民宿改造、农业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带动等,让农民有资产收益、劳动报酬、租金收入、共同经营收入、集体分红收入等,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

为强化农民参与,开封市探索采取“政府奖补、企业租赁、合作投资、参股分红”等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庄改造的积极性。目前,示范带内已打造美丽庭院1500余户,并对9个村3540余户进行了立面改造。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