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應用電力指數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7月13日14:50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河南省能源大數據應用中心鄉村振興電力指數場景。

7月12日,《蘭考縣鄉村振興電力指數專題分析報告》編制完成,報告在分析蘭考縣基本經濟情況和鄉村振興電力指數的基礎上,從產業興旺、生活富裕、農業發展三個方面提出發展建議。這是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積極構建鄉村振興電力指數,以蘭考縣為試點,探索開展指數在鄉鎮層級深化應用,助推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高度重視電力大數據在河南民生經濟領域的應用,在總結疫情期間復工復產電力指數應用經驗的基礎上,研究構建了表征農業發展、產業興旺、生活富裕程度的“三位一體鄉村振興電力指數”,著力為鄉村產業布局、鄉村電氣化水平、農村空心化程度提供量化分析模型和工具,為政府確定投資導向和產業扶持提供決策輔助,為河南“在鄉村振興上實現更大突破、走在全國前列”助力賦能。

2020年河南省鄉村振興電力綜合指數分布圖。

電力作為農村覆蓋最廣、服務體系最全的能源,與農業生產、農村產業、農民生活緊密相關。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立足河南農業農村大省定位,深入挖掘電力大數據價值應用,找准鄉村振興量化切入點,通過鄉村133個類別用電數據與農業、產業、農民生活關聯度分析,構建鄉村振興電力指數分析模型,優化鄉村振興電力指數測算程序,為鄉村振興實施成效提供量化評估工具。同時,通過鄉村振興電力指數分時、分項的對比,多維度量化展現鄉村振興當前發展水平、近年發展速度和未來發展趨勢,進一步提升鄉村振興綜合施策精准度,助力農村地區補短板、強產業,推動農業高質高效,輔助優化產業布局,加快城鄉融合發展。

目前,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應用鄉村振興電力指數支持縣域鄉村振興工作舉措已被河南省鄉村振興局通過《鄉村振興動態》在全省通報推廣,並報送至國家鄉村振興局。(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 陳軼慧 邵永剛供稿)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