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南电力员工陶留海荣获全国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

2021年06月22日16: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22日,全国第十五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员工陶留海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成为国网河南电力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是本届唯一一位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的高技能人才,也是本届唯一一位来自河南省的高技能人才。

据了解,中华技能大奖是我国政府对技术工人技术、技能水平的最高奖励,有“工人院士”的美誉,旨在表彰和宣传各行各业优秀技术工人,褒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增强技能人才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争创一流,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该奖设立于1995年,每两年表彰一次,本届共30人获奖,目前全国有290人获此殊荣。

陶留海在1000千伏特高压长南线开展高空带电作业。罗浩摄

陶留海作为国网河南电力高压线路带电作业高级技师,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率先完成了1000千伏交流、±800千伏及其接地极线路等带电作业实用化技术创新成果,主持填补了1000千伏耐张塔沿绝缘子串进入等电位等多项带电作业国内空白。他发明的用于特高压带电作业转移电位的Ω型电位转移棒等新工具在全国推广应用。他牵头±1100千伏直流线路带电作业实用化技术创新与应用,成功研制了±1100千伏带电作业专用屏蔽服、大吨位绝缘子卡具等带电作业工器具。他主持完成的±1100千伏电动升降装置进入等电位作业创造了带电作业新纪录,该成果通过了以中国工程院顾国彪院士为组长的中电联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给予了国际领先的评价。

陶留海和同事对500千伏嵩获线黄河跨越段开展无人机巡视。罗浩摄

陶留海还曾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质量工匠、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中原技能大师、中原技能大奖、中原大工匠、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和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获得省部级奖项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参与编写特高压带电作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4项,发表EI论文3篇,参与编写论著15部,是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作21年来,陶留海积极开展导师带徒和技术帮扶,参与新员工入职教育等培训3000余人次,累计培养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带电人员500余人、省级技术能手人才4人,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6人、技师10人,为我国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创新、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河南省电力公司 丹丹 李荣锋 罗浩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