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新鄭裴李崗村:“庭院夜談”談出鄉村發展新氣象

2021年07月08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庭院夜談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玉興攝

人民網鄭州7月8日電(記者王玉興)盛夏時節,天氣格外炎熱。

“走走,今天去老李家坐坐,說說咱村精品村建設的事。”吃罷晚飯,新鄭市裴李崗村黨支部書記王東偉開始招呼村裡的黨員。

幾把小凳子坐下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開始發言。夜色逐漸籠罩了農家小院,現場氣氛卻很活躍。

“庭院夜談”是這個黨支部的獨創,他們結合黨史教育,以拉家常的方式,把村裡的大事小情拿到村民家裡說,很受村民的歡迎。

“白天大家都忙,隻有晚飯后有空,把大家組織起來,讓村裡的老黨員講講黨史,再把村裡的要做的工作拿出來議議,一舉兩得。” 王東偉說。

“庭院夜談”的內容還不止於此,如果誰家吵架了,鄰裡不和了,工作拖后腿了,黨支部就組織大家登門拜訪,把夜談的場所放到誰家。“我們的庭院夜談,很多時候是在給村民調解糾紛、做思想工作。” 王東偉說。

村裡有一對父子多年來不和睦,經常吵架,經過“庭院夜談”,兩人的關系得到了緩和。村裡有人不往垃圾桶裡倒垃圾,都是倒在路邊,“庭院夜談”之后,這種現象沒有了。

“以前村民有事找村干部,現在干部直接到家裡主動詢問幫助,給我們帶來很多方便,真正為民辦實事。”村民李國升說道。

裴李崗村是鄭州市建設50個美麗鄉村的精品村之一,結合這項工作,村裡開展了“腳步丈量問計精品村建設”活動,把這項活動融入到“庭院夜談”中去,與村民交心暢談,征求村子建設發展意見,很快經收到了70多條意見建議。

目前,裴李崗村精品村建設高質量推進,庭院改造全面鋪開,文化廣場建設已經初具規模,吸引了不少企業、游客考察參觀,部分企業已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前不久,裴李崗村黨支部被河南省委組織部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新村鎮黨委書記周偉杰說,裴李崗村通過“庭院夜談”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心入腦,堅定了群眾聽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更解決了原來美麗鄉村建設只是村委領著干的“兩層皮”關系,增強了群眾對美麗鄉村建設的主人翁意識。

(責編:宋芳鑫、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鄭州“大玉米”上演燈光秀03:21
  • 探訪河南“大個子”儲糧倉03:21
  • 我是90后村支書—我們村有"三千萬"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