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一日能看千台戏 三天可读万卷书

——2022年宝丰马街书会从“田间地头”转向“网络云端”

2022年02月14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宝丰马街书会。董红巧摄

受疫情影响,绵延700余年的马街书会取消了线下活动。2022年马街书会从“田间地头”转向“网络云端”,继续演绎中华曲艺的多姿多彩,使全国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

天为幕,地作台,脸对脸、背对背,打起简板,拉起胡琴,韵味十足。2月13日,在宝丰县马街书会现场看到,没有了往年线下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在这里亮书献艺,今年的600余亩空旷的会场中麦苗青青,显得格外冷清,与往年人潮涌动的马街书会形成了鲜明对比,但这丝毫阻挡不了马街书会的传承。

宝丰县说唱艺术研究会会长樊玉生介绍说,正月十三马街书会的正会日子,经过层层选拔,选出了3名书状元候选人,2月13日在马街书会现场举行宝丰马街书会书状元评选线上直播活动,直播分为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主要为从3名书状元候选人中评审出书状元;下半场主要为颁奖典礼,以及非遗节目展演等多个精彩活动。

按照宝丰县制定的活动方案,线上马街书会系列活动贯穿农历新年前后,从1月10日(农历辛丑年腊月初八)开始,投放短视频,做到天天都有新内容,马街书会陪您过大年。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曲艺从业者、曲艺爱好者纷纷报名参加。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马街书会入选文旅部“文化进万家 视频直播家乡年”重点年俗活动,自去年12月份以来,宝丰县积极筹备,举办2022年“相约马街 云上书会”线上马街书会系列活动。

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保护部部长周博雅介绍说,为增加趣味性,农历新年前后,持续举办“文化进万家 视频直播家乡年”——“相约马街 云上书会”线上马街书会系列活动,还原马街书会传统民俗。

截至目前,线上马街书会共录制、征集全国艺人“亮书”视频600余条,全平台投放1000余条(次),总播放量超2000万次,点赞评论超百万条,持续推动曲艺文化在新媒体时代的创新发展,使全国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让中国曲艺之乡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多彩的生命力。

宝丰县文化积淀丰厚,非遗项目众多,存续良好,列入四级名录的非遗项目达192项。文化部于2017年1月正式批准设立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为建设好文化生态保护区,宝丰县人民政府编写了10余万字的《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2019年1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并报文化和旅游部备案,成为建设文化生态区的纲领性文件。

近年来,宝丰县认真贯彻落实《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成立了文化生态区建设管理机构,结合精准扶贫、文旅融合、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新时代新课题,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抓住核心内容,强力保护宝丰说唱文化的核心内容马街书会;二是大力开展传习培训;三是开展各种形式的展示展览展演活动,见人见物见生活;四是数字化记录、出版图书,传承传播,记录保存;五是走进校园,播散传承的种子;六是文旅融合,吸引游客。

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经验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交流。2021年马街书会参加“文化进万家 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通报表扬。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握非遗规律、坚持守正创新,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利用工作,实现文化生态保护区‘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目标。将借助线上马街书会热度,计划创作‘马街的一天’‘带你走进宝丰非遗’等系列栏目,继续推进自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通过创新手段重新包装传统文化。以马街书会景区为试点,引进高科技文创公司,打造宝丰特色文创产品,推出沉浸式体验、沉浸式教学等新型文旅融合项目。结合我县国有公司,在发达地区招商引资一批文化创意公司,借鉴江浙一带‘政府+社会资本+乡村’运营理念,打造‘研、学、游’一站式文旅融合新模式,从而达到‘线上做引流,线下做实体’,双向发力,高速发展的文旅融合新业态。”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主任申红霞说。(宝丰县委宣传部 王世超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