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传承创新 首届中国(宝丰)官窑瓷器交流大会开幕 

【查看原图】
首届中国(宝丰)官窑瓷器交流大会开幕。赵梦雅图
首届中国(宝丰)官窑瓷器交流大会开幕。赵梦雅图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5月27日16:20

人民网郑州5月27日电 (辛静)5月26日,首届中国(宝丰)官窑瓷器交流大会暨中国·宝丰第二届汝窑陶瓷文化节在宝丰县开幕,来自国内的500多名陶瓷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宝丰,共鉴瓷韵之美。大会共收到全国300多件(套)陶瓷艺术作品,经过专家严格评审,114件作品分别荣获官窑汝瓷烧制技艺组、汝窑传世品复仿组金、银、铜奖。

据悉,本届官窑瓷器交流大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中共宝丰县委、宝丰县人民政府承办。大会将围绕“中国官窑瓷器的振兴与发展”进行交流,并结合陶瓷烧制技艺,探讨中国官窑瓷器产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前景和趋势,以推动陶瓷产业的创新升级。

大会时间为5月25日——28日。会议期间,将举办第一届中国(宝丰)官窑瓷器烧制技艺大赛评审、雨过天青·汝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第一届中国(宝丰)官窑瓷器交流论坛,并组织参观宝丰汝窑博物馆和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及考察宝丰县汝窑陶瓷产业等活动。

500多名专家学者缘何齐聚宝丰?首先,宝丰是宋代五大名窑之首——汝窑的发源地和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所在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这次大会在宝丰举行的重要原因。

其次,宝丰县汝窑陶瓷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人才基础,为大会的召开提供了现实和产业基础。近年来,该县把大力发展汝窑陶瓷产业作为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和实施“文旅强县”的发展战略,把汝瓷产业作为建设重点,大力支持、全力推进。

目前,全县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已达百余人,其中国家级陶瓷大师33人;发展汝瓷烧制企业和研究机构124家,品种达1000余个;年汝瓷产量约800万件(套),汝瓷产业实现产值3.6亿元。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经过64年的沧桑巨变,汝窑陶瓷文化从过去的销声匿迹、濒临失传,到如今的重见天日、发扬光大,靠的是几代工匠的智慧和汗水,也得益于众多专家学者的潜心耕耘和无私奉献。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各大窑口互相交流搭建平台,全面展示陶瓷文化艺术之美,助推宝丰汝官窑的传承与发展。 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宝丰陶瓷艺术和全国文化交流,增强宝丰文化软实力,提升宝丰形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宝丰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姚桃叶说。

分享到:
(责编:辛静、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