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宝丰马街书会“云端”说唱 火热依旧

2022年02月14日08:40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豫视频
小字号

  “相约马街云上书会”2022年马街书会书状元颁奖典礼上,河南坠子艺人岳建军在现场献艺。

  琴书艺人朱云阁摘得2022年马街书会书状元通讯员董红巧摄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黄婷 文图

  天为幕,地作台,脸对脸、背对背,打起简板,拉起胡琴,韵味十足。2月13日(正月十三)下午,“相约马街云上书会”2022年马街书会书状元颁奖典礼在马街书会主会场的中国曲艺交易中心隆重举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宝丰县马街书会现场看到,没有了往年线下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在这里亮书献艺,今年600余亩空旷的会场中麦苗青青,显得格外冷清,与往年人潮涌动的马街书会形成了鲜明对比,但这丝毫阻挡不住马街书会的传承。

  “云上书会”吸引全国艺人报名参加

  豫东琴书艺人朱云阁摘得书状元

  “能获得马街书状元是我们这些民间艺人的最高荣誉!”2022年马街书会书状元获得者豫东琴书艺人朱云阁,披挂着状元大红花,在书状元评选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独家采访:“我十一岁开始学艺,十二岁登台演出,跟随家人在民间说琴书,至今已经有四十多年了,今天获得书状元内心很激动。”

  2月13日,在宝丰马街“相约马街云上书会”的书状元评选现场,角逐出了状元、榜眼、探花,他们分别是:豫东琴书艺人朱云阁、河南坠子艺人岳建军、河南坠子艺人白金山。

  记者在宝丰县马街书会中国曲艺交易中心看到,受疫情影响,绵延700余年的马街书会取消了线下活动,改为线上举办。

  马街村村民董素贞告诉记者:“春节前腊月初八开始,就能在网上看到艺人的短视频,每天都有新节目,也知道今年的书状元改在网上评选,但是今天一早还是想来这里看看,毕竟这么多年的传统了,早就形成了习惯。”

  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保护部部长周博雅介绍,在农历新年前后,宝丰就持续举办“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相约马街云上书会”线上马街书会系列活动,还原马街书会传统民俗。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民间艺人、曲艺从业者、曲艺爱好者纷纷报名参加。2022年的云上马街书会,共录制、征集全国艺人“亮书”视频600余条,全平台投放1000余条(次),使全国观众足不出户就能“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

  将依托马街书会打造特色文旅项目

  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城南7.5公里处的马街,历史上曾是“商贾云集,物产集散”繁盛之地,如今成为民间艺人心中的曲艺圣地,说唱艺人的精神家园。

  700多年来,就在这片田野沃土上,无论朝代更迭、天灾人祸,书会却生生不息,顽强地延续发展至今。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来自国内外的上千名说唱艺人,负鼓携琴,无论阴晴雨雪,艰难困顿,一路唱着而来,赏者自赏,然后一路唱着离去,当千余名说唱艺人齐聚占地600余亩的说书会场,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的群众到会听书,徜徉其间,寻找着自己的乐趣。

  平顶山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发展中心主任申红霞介绍,文化部于2017年1月正式批准设立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针对马街书会,实验区将举办说唱文化理论研讨会,记录保存、保护相关民俗等措施,开展“进校园”“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全面保护好马街书会的曲种曲目和相关民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线上马街书会热度,计划创作‘马街的一天’‘带你走进宝丰非遗’等系列栏目,继续推进自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通过创新手段重新包装传统文化。以马街书会景区为试点,引进高科技文创公司,打造宝丰特色文创产品,推出沉浸式体验、沉浸式教学等新型文旅融合项目。”申红霞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