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线上”逛书会 曲艺汇马街

【查看原图】

付永刚 摄

人民网平顶山2月21日电(张毅力)“大家仔细看我的口型,多练几遍。”2月20日,在宝丰县城关镇东中社区李素红河南坠子传习所内,李素红正向十几名学员传授河南坠子《马街书会》,并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李素红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连续多年参加马街书会。受疫情影响,今年马街书会取消线下活动,采取“线上”的形式举行。李素红正在把一些经典曲目录成视频,并上传。

有着700余年历史的马街书会,是宝丰县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是全国曲艺艺人的圣地,每年都荟萃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艺人,被誉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马街书会取消。今年,为减少疫情防控风险,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马街书会改为线上举办。

“2021年线上马街书会书状元评选正在初选。取消现场活动,调整为线上举办、线上展示。这不仅是对马街书会的延续,更是对马街书会举办形式的创新和尝试。今年的线上活动,既有我们传统的收徒拜师民俗活动、线上书状元评选、第十六届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等,还有‘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视频直播家乡年’线上非遗展示活动。系列活动形式新、亮点多,欢乐不能少。”宝丰县文广旅局副局长陈晓辉介绍说。

来自宝丰县文广旅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收到参评曲种15个、作品126个,涵盖天津、辽宁、安徽、河南等11个省(直辖市),网络点击量突破200万。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21日11:54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