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传承汝瓷技艺 助力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8月24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东道汝窑科技艺术工厂内,工人们拿着单杯正坐在喷釉机旁喷釉,其中一名叫冯牧柯的工人告诉笔者,这是宝丰东道汝窑为弘扬汝窑文化,参照莲花温碗同比例设计的缩小版新款莲花单杯。

据了解, 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东道汝窑文化科技艺术工厂于2020年8月18日正式建成投产,当天宝丰县的10名汝瓷大师与东道汝窑“亲密牵手”,共同助推宝丰汝窑产品行销世界。

东道汝窑2015年被列为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项目投产后,将为当地汝窑产业开放线上平台,并把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带到宝丰,带动当地汝窑产业紧跟市场需求精准研发,促进汝瓷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宝丰县高度重视汝瓷产业发展,在扶持政策、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宝丰县拥有汝瓷烧制企业和研究机构119家、国家级大师33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12人、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3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20名,形成了以仿古瓷、艺术瓷、工艺瓷、日用瓷为主的产业体系。(宝丰县委宣传部 王明阳供稿)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8月25日16:19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